中美混双组合亮相世乒赛 这记“落点”背后有几重精彩

2021年11月24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时间11月21日,在国际乒联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晚宴上,两对中美跨国配对组合林高远(中国)/张安(美国),卡纳克(美国)/王曼昱(中国)亮相。他们将在24日开幕的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中参加混双项目的比拼。

  银球友谊历久弥新

庄则栋(左)与科恩

  这一幕似曾相识。50年前的春天,秉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精神,小小银球敲开了中美人民友好之门,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进程,“乒乓外交”留下一段佳话。

  50年后,年轻一代的中美乒乓球运动员,又将展开一段新的故事。实际上,乒乓球连接起的友谊,远不止于此。这一点,WTT世界乒联理事会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深有体会。

  作为中国首个男子乒乓球大满贯获得者,多年来,刘国梁在赛场内外总能听到各国同行说起“乒乓外交”,将之视为体育推动交流与友谊的典范。

  当运动员的时候,刘国梁和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就是一对好友。如今,他们依然不时交流推广乒乓运动的心得。

  “体育的独特魅力在于能够跨越不同民族、语言和文化的边界,将陌生的人们迅速团结起来。通过参与体育运动,人们释放了潜能,激发了正能量,用更加积极的态度去迎接各种挑战。”刘国梁说。

刘国梁(右)和“老瓦”

  “前辈留下的光荣传统”如何发扬光大,也是刘国梁常常思考的问题。“通过场上的较量和场下的互动,世界各地的体育和文化交流也在赛场内外融会贯通,在我看来,这就是我们作为体育人,对‘乒乓外交’精神最好的传承和发扬。”

  几天前,中国乒乓球队抵达美国休斯敦。疫情期间,国际乒联、美国乒协和休斯敦体育部门等各方在组织本次世乒赛方面作出的各种努力,让中国乒乓球队备受感动。中国乒协联合美国乒协向国际乒联提出,混双项目中美跨国配对,得到了国际乒联执行委员会的认可。

  “让这几位原本就是朋友的运动员并肩上场,两个国家的球迷们为他们共同欢呼呐喊,希望开启‘乒乓外交’新篇章。”刘国梁说。通过体育赛事、体育活动和民间交流增进不同地区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中国乒协的重要目标。

  跨国配对值得期待

  中美混双配对的四名球员都是两支队伍的年轻一代,已经在赛场崭露头角。本次“强强联合”在赛场上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令人期待。

林高远(左)与张安

  林高远曾在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闯入男单八强,还搭档梁靖崑获得男双季军。美国队头号主力张安在2009年横滨世乒赛亮相时只有12岁,此后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并在2019年成都女子世界杯上击败平野美宇等强手,闯入四强。

  林高远说:“这不仅仅是两国球员的第一次配对,更是一次友谊的传递。我们的目标是争第一。”本届世乒赛在“乒乓外交”50周年之际在美国举行,对张安来说意义非凡。她将这次跨国配对视为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期待着与林高远一同贡献精彩的比赛。

卡纳克(左)与王曼昱

  22岁的王曼昱是国乒新晋奥运团体赛冠军,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上曾获得女单季军和女双冠军,在单双打多线战场展现出不俗实力和适应能力。21岁的卡纳克,在201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上获得男单铜牌,2019年世乒赛男单第二轮曾给马龙制造过不小的困难,是近年来美国乒乓球界涌现的新星。

  其实,中国乒乓球队在世乒赛中申请跨国配对并非首次。2015年苏州世乒赛上,国乒就曾与多个协会组成跨国配对,其中许昕搭档韩国队梁夏银夺得混双金牌。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方博与德国队的索尔佳配对获得混双季军。

  中国乒乓世界共享

  中国乒乓球的成绩和发展在世界体坛有目共睹。如何让乒乓球运动永葆旺盛的生命力,让自身的能量帮助乒乓球运动在更多国家和地区生根开花,这也是中国乒协致力推动的事业。

  2019年,中国乒协应美国奥委会和美国乒协邀请,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与美国乒乓球队共同训练,还在当地组织了一系列交流活动,受到了美国人民的热情欢迎和接待,也推动了乒乓文化在美国的传播。

  “中国乒乓,世界共享”。2020年出任WTT世界乒联理事会主席后,刘国梁提出了新的发展规划,展现了乒乓大国的格局和担当。

2020年11月8日,刘国梁(前排左)与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丹顿(前排右)庆祝2020女子世界杯开幕。

  2020年10月,中国乒协与国际乒联紧密合作,在中国成功举办了男、女世界杯和国际乒联总决赛三项重要赛事,为世界体坛在疫情中重启赛事提供了借鉴。随后,在中国澳门举办世界乒联首站赛事,邀请世界联队和中国队参加中国乒超联赛,并和中国队员一起集训,这些都是中国乒协在推进世界乒坛发展方面作出的积极尝试。

  刘国梁认为,邀请其他协会运动员和中国队共同训练,球员们在技战术上切磋进步,增进了对乒乓球运动的理解,也是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之间交往的生动写照。

  “整个世界乒坛都在进行新老交替,这是项目发展的轨迹,也推动着乒乓球运动继续前进。”

刘国梁在东京奥运会男团决赛后为队员鼓掌

  在刘国梁看来,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经受了近年来最强的一次冲击。换个角度看,他也对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充满信心。“乒乓球这项运动的悬念又回来了,这样的局面能促进中国队更加进步。乒乓球需要新鲜血液、需要新的冠军、需要新的偶像。”

  休斯敦世乒赛即将举行。以年轻选手担纲主力的中国乒乓球队如何迎接挑战,跨国组合将展现怎样的竞技实力和互动风采,这些都让本次世乒赛充满看点。乒乓球运动正在不断带给人们带来更多惊喜。

  “小小银球将大家团结在一起,我们不仅拥有难忘的历史,同时还将携手创建更美好的未来。希望我们团结在一起,共同致力于乒乓运动迈上新的台阶。”刘国梁说。

  (文中图片来源:国际乒联、新华社及网络)

 

 

 

(责编:戴晓宇、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