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习奥会”为何选在这里?原来大有来头【2】

央视新闻
2016年09月05日08:15 |
小字号

      1972年2月26日,由周恩来总理和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携尼克松总统、国务卿基辛格一行,在刘庄(即西湖国宾馆)就《中美联合公报》的文本作举世瞩目的最后商定。

      湖水泱泱,飞鸟瑟瑟,刘庄,能在中国与美国建交史上扮演这样一个不二角色,这是它的故主刘学询永远也不会想到的。

      1972年2月27日,《中美联合公报》在西湖国宾馆1号楼的八角亭草签;1972年2月28日,中美双方在上海联合发表公报(即《上海公报》),震惊世界;公报的发表,同时亦标志着中美两国在对抗了20多年之后,开始走向历史性的崭新阶段。

      时光飞转,岁月轮回,44年后,中美两国元首在这个对中美关系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会面,并且坦诚讨论分歧,探讨利益交汇合作方向,为未来的中美关系起到了一个好作用。

      这些不平凡的岁月,让西湖国宾馆成为中国历史上一个美丽的注脚,也为西湖平添了一份历经岁月后的从容与厚重。

(责编:梁军、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