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外媒:中国女性不爱用卫生棉条 文化因素成最大障碍

2016年08月23日07:55 | 来源:参考消息
小字号

参考消息网8月22日报道外媒称,许久以来,中国一直崇尚美式消费主义。但它在一个女性基本卫生用品——卫生棉条方面的发展却大大滞后。

据今日美国报8月14日报道报道,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性教育的缺失催生了民众对卫生棉条的偏见,时至今日依然如此。就在美国发明卫生棉条80年后,中国首个国产品牌的卫生棉条终于和广大女性朋友见面了。

来自河南的51岁电子工程师叶德梁(音)计划于8月推出一个名为丹碧爽的卫生棉条品牌。他打算利用社交媒体来搞宣传,以向广大女性灌输卫生棉条给健康带来的好处。

“中国拥有自己的卫生棉条品牌很重要,”叶说,“每个行业都需要一个先驱,我希望做国产卫生棉条领域的先驱。”

报道称,卫生棉条在中国的潜在市场很大。这个人口大国拥有6.7亿名女性,其中3.7亿15-50岁的女性是卫生棉条的潜在目标人群。不过要想说服中国女性放弃卫生巾,投入卫生棉条的怀抱并不是件容易事。今年,全中国女性使用的卫生巾数量预计将达到1400亿个。北卡罗来纳州行业营销集团美国棉花公司2015年的调查显示,使用卫生棉条的中国女性仅有2%。

调查称:“在不使用卫生棉条的(中国)妇女中,有1/4的人表示,如果有人教她们如何使用卫生棉条,她们倒是很愿意尝试一下”。

报道称,中国女性现在可以通过网络渠道购买到进口品牌的卫生棉条,在大城市的高端超市也可以买到。购买进口卫生棉条的中国女性一般都是30岁以下,受过良好教育的城市女性。

报道称,中国之所以到现在都没有自己的卫生棉条品牌,文化因素是很大原因。没有多少中国女性接受过月经和生殖方面的性教育,因此大多数人都不了解卫生棉条,且她们普遍抱有一种观念,那就是,使用卫生棉条会破坏处女膜。

中国著名性学家李银河说:“中国有句话,饿死事小失节事大,足以表明中国女性是多么看重自己的贞操。”

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卫生棉厂家宣称,近年来中国女性对卫生棉条的兴趣有了显著增长。

广东一位名叫西蒙·赖的网店店主专门出售美国进口品牌丹碧丝和高洁丝的卫生棉条。赖说,去年网店的销售额翻了一番,达到了75万美元。

上海一家由两个法国人创办的名为“慰舒”的公司也发现了类似的趋势。慰舒产品的产地在国外,该品牌出品的卫生棉条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店铺有售。

“对于我们的消费者来说,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慰舒创始人热雷米·里戈说,“她们希望自己在经期也能穿着体面、坚持运动,并在职场上充满自信。”

早在五年前,丹碧爽品牌的创始人叶德梁还是o.b.卫生棉条制造商强生公司的代表,当时他就注意到中国女性对卫生棉条的兴趣渐浓。

2010年,叶与几个大学时期的朋友共同创建了工厂,机器都是由他们自行设计的。

1986年叶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一家生产医用棉花制品的工厂工作,该工厂的产品包括产妇垫和阴道拭子。跟妇科用品打交道,一开始他很不习惯,觉得很尴尬。然而30年过去了,他现在已经能够神情自如的讨论卫生棉条了。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过程中,在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大厅里,叶不慌不忙地打开了两个他们生产的卫生棉条,把它们扔进了装满清水的玻璃杯中,以展示其超强的吸水性能。

然而,他的自主品牌想要成功并不容易,需要克服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不信任。特别是在近年来国产品牌爆出一系列安全丑闻之后,包括2015年的国产卫生巾辐射超标事件。

“我宁可买进口卫生巾。我无法信任中国品牌,”26岁的银行高级职员王庆英(音)说,她最早是在美国接触到卫生棉条。

叶说丹碧爽品牌的卫生巾将首先在网上出售,之后他会在中国的各大体育中心推广这一产品。他还计划进军“母婴店”,因为他说新手妈妈没有那么抵触卫生棉条。

叶还将在年轻女孩中推广他的卫生棉条。不过他并不打算在18岁以下的女孩中推广这一产品。他说丹碧爽产品的外包装上会印有青少年请勿使用的警示语。

近日,新华通讯社也写了一篇关于丹碧爽卫生棉条的文章,称卫生棉条比卫生巾要更舒适、更卫生。

“中国妇女来月经时如临大敌,”文章称,“而西方妇女和美国妇女在来月经时却能够继续享受生活......她们照旧参加聚会、精心打扮、穿戴精致,散发着女性魅力......卫生棉条就是她们的秘密武器。”(编译/文怡)

(责编:梁军、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