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移民家庭子女竟然完胜非移民家庭子女?

宇 沃 资 本
2016年08月22日09:23 |
小字号

在让子女接受外国教育的中国家庭中,不外乎两种选择方式,一种是单独送子女出国留学;另一种就是子女随同家庭一起移民到海外接受当地教育。

数据显示,在即将或有意出国留学的学生中,家庭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下的占被调查人群的52.28%,可以说条件并不是十分宽裕。这导致的直接结果是,家长花了不少钱把孩子送出来了,岂不知更难的还在后面,因为一到了每年的六、七月便是美国大学账单飞来的时候,现在美国学费不仅是年年在涨,而且涨幅可观,导致有些家长不得不卖房卖车,还有全家三代人一起筹钱来付账单等,让人唏嘘。

尽管送孩子出国留学之风盛行背后的原因很复杂,但不管出自什么目的,只要选择了第一条路的第一件事就得准备资金,因为这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到美国留学的费用主要有以下几个部分:

学校收的部分:这其中包括学费(Tuition)、住宿(Room charge)、伙食(Board rate)、书本(Book)、和日用杂项(Miscellaneous expenses)等。

个人必须消费的部分:车旅费(含国际机票)、手机等通讯工具、非移民身份文件含签证等费用、医疗和人身保险等。

那么,移民家庭与非移民家庭在孩子教育上有何区别呢?

签证

申请美国投资移民,没有任何语言、学历、经商经验、工作经历的要求,只要解释50万美元的合法来源即可。申请成功后,全家包括未满21周岁的未婚子女均可同时获得签证进入美国。

美国留学签证,属于非移民类签证,签证官采取的是“有罪推定”,先假定有移民倾向。如果来自高风险地区,申请难度又会进一步增加。关键是要向美国移民局官员提供充分的、可信的材料来证明自己的留学目的。此外,还要考虑英语的问题,如果没有好的托福成绩,口语又一般的话,比较难通过面签。

学费

1)美国中小学

由于美国全部中小学实行义务教育,即零学费(贵族私立寄宿学校除外),学生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只给午餐费即可。新移民到美国后,在居住地的公立学校入学手续非常简单,只需出示买房或租房合同,加水电费单、电话费单、小孩接种疫苗的证明即可。

美国的高中一般为9-12年纪,相当于中国的初三到高三,分为公立及私立两种,公立高中由政府资助当地学生就读,不需费用,只有美国人才能就读。私立高中隶属于私人机构或宗教团体,由民间出资,供当地或外籍学生就读。在美国有近2000所获得认证的私立高中,其中著名私立高中有几百所。

注:未移民的中国留学生赴美只能读私立高中,通常为3年。美国私立高中以寄宿制学校为主,但也分住读生和走读生,根据住读和走读的不同,学费也不一样。

走读学生:每年约需要20,000到30,000美元学费;

住读学生:约需要42,000美元左右的学费、生活费(含住宿和一日三餐)、医疗保险费等,大多数中国学生来美国读私立中学,都是住读学生,学校必须成为学生的监护人。其他还有一年的2次往返的机票价格大概是2,500美元左右,每个月的零花钱100到200美元左右。

2)美国大学

就大学而言, 美国公立大学的学费(Tuition)在本地生和外州(含国际)学生之间是有着巨大差别的,而私立大学则一视同仁,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公立大学的部分预算来自州政府的税收,而外州或中国学生的家庭没有在所在州纳税,所以不能享受这种福利。

国际学生因需要学校出具签证文件支持在美国的学生身份,因此全是用外州生的标准来收费的,个别学校甚至会向国际生单独收费,金额比外州生还高。没有绿卡的国际生在美国留学,每年的学费、生活费、食宿费、来回机票等花费大概25万元人民币,四年本科下来,起码要100万元人民币。

美国本地生或18岁以上绿卡持有者学费仅仅是国际生的三分之一,国际生还不能申请助学金(Financial Aid)。州立大学或者是社区学院更会向国际生收取高额的学杂费和学分费用。以加州的大学为例,中国留学生每年的学费大概在1.5-2.5万美元以上,而移民子女在加州大学一年的学费只需要2000美元左右,相差10倍。如果子女获得美国移民身份在美国就读高中三年和大学四年教育的话,仅学费一项就可以节省上百万人民币。

举例:

先作一个公立大学本州和外州(国际)生学费之间的简单对比,马上就可以理解现在美国大学特别喜欢招收国际学生的原因了。

以弗吉尼亚大学2012-2013年度为例

本州生(无需居住,投资50万美元移民美国后的绿卡持有者,在租房或购房的州读书,即可视为本州生):

学费(Tuition): $12,224

住宿(Room charge): $5,170

伙食(Board rate): $4,270

书本(Books and Supplies): $1,220

各种杂费(Estimated miscellaneous expenses): $2,470

总额:$25,354

注:这一数字指的是本州学生住校的费用,如果住在校外 (绝大多数学校一年级不准住在校外,二年级后允许)如果已移民并在美国购房,家里自己烹煮,可以省不少钱。

外州生(含国际学生):

学费(Tuition): $38,236

住宿(Room charge): $5,170

伙食(Board rate): $4,270

书本(Books and Supplies): $1,220

各种杂费(Estimated miscellaneous expenses): $3,710

总额:$52,606

上面显示的这种学费之差在美国各大学里是大同小异的,很显然,现在各大学得到的税收拨款减少,外州和国际学生马上变成了美国公立大学的摇钱树。

上图表示的是美国加州伯克利每学期的本科学费情况,蓝色横线部分是美国人或者绿卡持有者与非移民的巨大差别。四年下来,非移民在学费上的花费是153558美元(约合94.7万人民币),而美国人或者绿卡持有者的花费只有62046美元(约合38.3万人民币)。

(责编:梁军、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