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地球40光年外发现类地行星 或存在外星生命

【查看原图】
地球40光年外发现类地行星 或存在外星生命
地球40光年外发现类地行星 或存在外星生命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5月03日17:03

  人民网5月3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一个跨国天文学家团队发现在距离地球40光年的地带存在着三颗类地行星。据探测,这三颗行星的温度适中,科学家认为其中至少有一颗适宜生命存活。

  这三颗行星在围绕着一颗名为TRAPPIST-1的低温褐矮星运行,这颗褐矮星编号2MASS J23062928-050228,位于宝瓶座星系团,体积大约为太阳的1/8,温度只有太阳的一半,正以一个有规律的周期消逝,显示一些星体正从它和地球之间绕过。

  TRAPPIST-1比太阳更红、温度更低,由于只比木星大一点而且过于黯淡,人类无法从一般的天文望远镜中用肉眼直接看到它。

  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三颗被发现的行星与地球体积相似。“它们与TRAPPIST-1的距离比地球到太阳的距离要近20到100倍,”来自比利时列日大学的迈克尔·吉伦解释,“矮星与它们的关系更像是木星和它的卫星们之间的关系。”他的研究团队用一台位于智利的60厘米口径望远镜找到了这些行星。

  根据发布在《自然》上的研究报告,其中两颗行星的生物宜居区大约被框定在其上的“曙暮光区”内,而第三颗极有可能全星球都能维系生命。麻省理工学院的朱利恩·得·威特表示:“我们可以研究它们的大气构成,在我们这代人之内就可以评估出它们是否真实存在生命。这些发现是里程碑式的。”

分享到:
(责编:姚春、张茜)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