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肯尼迪宣布以独立人士身份竞选美国总统

2023年10月11日08: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美国2024年总统选举竞选人小罗伯特·弗朗西斯·肯尼迪9日宣布,退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争夺,以独立人士身份参选。

6月2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游客在华盛顿纪念碑游览,远处的国会大厦笼罩在烟雾中。新华社发(亚伦摄)

6月2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游客在华盛顿纪念碑游览,远处的国会大厦笼罩在烟雾中。新华社发(亚伦摄)

  按法新社说法,小肯尼迪此举可能吸走民主、共和两个主流政党总统候选人的选票,进而影响明年的大选格局。就目前来看,明年最可能出现的场景是民主党籍总统约瑟夫·拜登与共和党籍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再次对决。

  小肯尼迪来自肯尼迪家族,现年69岁,是已故前司法部长、联邦参议员罗伯特·弗朗西斯·肯尼迪之子,伯父是1963年遇刺身亡的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小肯尼迪的父亲1968年竞选总统时也遭暗杀。

  小肯尼迪出身民主党名门望族,近年却与极右翼政客走近,他的反疫苗等边缘派主张获得极右翼保守派人士支持。他在民主党内民意支持率远远落后于拜登,在支持共和党的选民群体中却更受欢迎。

  按美联社说法,拜登和特朗普都有盟友曾质疑肯尼迪会充当“搅局者”。小肯尼迪9日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宣布独立参选时说:“真相是,他们都对,我就是搅和他们双方。”

  支持小肯尼迪竞选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美国价值观2024”共同创始人托尼·莱昂斯告诉路透社记者,已为小肯尼迪筹款1700万美元,他宣布独立参选后有望再筹得1000万美元。

  路透社与益普索集团所做联合民调显示,小肯尼迪可能赢得大约七分之一选民支持,吸走拜登和特朗普选票。美国多州对第三方竞选人设置参选门槛,如须获得数以万计民众签名支持才能把名字印上大选选票等。虽然他们从未赢得大选,但有望影响谁能最终胜选。

(责编:张泰运、Sun Zhao)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