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近三分之二美国民众认为党争妨碍国会运转

2023年10月07日09: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10月4日电 路透社4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三分之二美国民众认为,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政客因执迷党派斗争而无法正常履职。

该民调由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团于3日至4日联合完成。结果显示,约64%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政客不肯“为维护国家利益而搁置党派分歧”。其中,持此观点的民主党支持者占61%,共和党支持者占66%。

9月3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先后通过一项短期拨款法案,为联邦政府提供支持其运转至11月17日的资金。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夜间签署法案时,距离部分联邦机构因资金不足陷入“停摆”仅剩不到一小时。

民调中的绝大多数受访者知道联邦政府差点“停摆”。有47%的受访者认为,在两党尖锐对立背景下,国会已无法履行基本立法职能以保障联邦政府正常运转。

路透社在报道中还提到,美国民众长期以来对国会印象不佳。此次民调中,约35%的受访者对众议院持负面看法,对参议院持负面看法的受访者比例为39%。

10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罢免该院议长、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出现国会众议院议长被罢免的情况。前一段时间,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就新财年联邦政府拨款问题持续争斗,凸显两党在削减联邦政府开支、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援助以及加强边境管控等问题上的显著分歧,共和党内部矛盾在这一过程中也不断激化升级。

(责编:林凡巽、姜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