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骂法官做辩解 特朗普为2020大选案忙公关

2023年08月08日09:08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美国共和党籍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及其辩护律师约翰·劳罗6日就特朗普被控试图推翻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一案密集发声,不仅要求主审法官回避,甚至要求更换审理法院。劳罗还辩称,特朗普败选后的行为是“请愿”而不是“指令”。

同一天,已成为特朗普2024年总统选举党内竞争对手的前副总统迈克·彭斯表示,不排除作为2020大选案控方证人与特朗普对质。作为特朗普的副手,彭斯据称被后者要求利用其国会参议长身份干预2020年大选结果。

密集公关

特朗普在2020年总统选举后一直拒绝认输,称选举存在严重舞弊。2021年1月6日,国会认证选举结果期间,大批特朗普支持者暴力闯入国会大厦,酿成骚乱。

美国司法部特别检察官杰克·史密斯本月1日公开起诉书称,特朗普因涉嫌试图推翻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而被提起刑事指控,罪名包括:合谋欺骗美国、合谋阻碍官方程序、阻碍和企图阻碍官方程序、合谋企图阻碍他人行使宪法权利。

特朗普6日在社交媒体上称,主审法官塔尼娅·丘特坎“绝无可能”让他在这一关乎“言论自由和公正选举的荒唐案件”中获得“公正审判”,“我们很快会以强有力理由要求法官回避,可能还会寻求(审理)地点变更”。

据法新社报道,丘特坎是华盛顿联邦地区法院法官,由民主党籍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任命。丘特坎2021年11月判决特朗普败诉,当时宣称“总统不是国王”;她还曾判处多名支持特朗普的国会大厦骚乱分子长期监禁刑罚。

据路透社报道,截至6日中午,特朗普一方未正式提交法官回避申请。劳罗同日接受多家美国电视台采访期间改口称,辩方尚未就此事作最终决定,需进行民意调查以及对民众反应进行量化分析,之后可能寻求变更审理法院。

按美联社说法,劳罗给出的理由是希望联邦大陪审团的人员组成更加多元化,但先前多名国会大厦骚乱分子曾做类似尝试,均未获法官支持。

劳罗同时强调,2020年总统选举结束后,特朗普要求多州州议员、州长和选举官员“做正确的事”只是一种“有抱负的要求”而“不是行动”,是“请愿”而不是“指令”,这一诉求受宪法第一修正案“言论自由”条款保护。

当庭质证

据美联社报道,劳罗6日还称,特朗普要求彭斯2021年1月6日国会大厦骚乱当天做的只是“暂停”国会认证选举结果程序,“允许州政府介入”,因为特朗普当时确信,总统选举存在舞弊,在认证结果前需由一些州政府介入调查。

彭斯当天驳斥了这一说法,称早在2020年12月,特朗普即已“确信”彭斯有权扭转总统选举结果,而在2021年1月5日即国会大厦骚乱前一天,特朗普的律师明确告知彭斯,“我们希望你直接拒绝”选举结果。

彭斯6日还表示,他暂无计划就本案出庭作证,但“永远会遵守法律”,即不排除届时作为控方证人与特朗普对质。

彭斯是本案关键证人,先前已向联邦大陪审团提供闭门证词。检方起诉书披露的部分细节即来自彭斯,显示国会大厦骚乱前某天,特朗普要求彭斯推翻总统选举结果,但遭彭斯拒绝。特朗普遂称彭斯“太老实”。

劳罗则称,“迫不及待”在法庭上交叉盘问彭斯,以“澄清一切质疑”。

另外,司法部特别检察官史密斯4日向法庭申请保护令,要求限制特朗普公开谈论本案,理由是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宣称“谁针对我,我就针对谁”,疑似谈及本案证人和法官等相关人员。

劳罗6日称反对该保护令,“我们不会同意不向媒体公开并不敏感的信息”。

(责编:林凡巽、姜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