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海外侨领回馈桑梓 聚侨资侨力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8月03日08: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广州8月1日电(蔡敏婕 黄平)情系故乡、回馈桑梓是侨胞的优良传统。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和美国潮商总会主席林辉勇8月1日向广东西部的一个村庄捐献文化活动中心,为当地村民阅读图书文籍、举办民俗活动和提升技能提供场所。“身为一名海外侨胞,不能忘记根之所在,虽然我们身在海外,但是始终关注家乡发展,希望为广东发展尽绵薄之力。”梁冠军说。

8月1日,广东广州,湛江吴川覃巴“新村文化活动中心”捐赠仪式举行。   中新社发 余枫摄

8月1日,广东广州,湛江吴川覃巴“新村文化活动中心”捐赠仪式举行。中新社发 余枫摄

位于广东西部的湛江吴川覃巴镇,田连阡陌,屋舍俨然。近年来,覃巴镇发展旅游业,需要海内外乡贤回馈家乡,振兴乡村。

覃巴镇有一个新村主要依靠鱼塘出租作为村集体收入,该村没有专门的文化活动中心,每逢举办文化活动和民俗活动时,需临时搭台,数日后又要拆除,每年重复投入,浪费资金。梁冠军和林辉勇获悉后,两人分别捐赠25万元人民币,用于资助文化活动中心建设。

去年的覃巴镇新村鸟瞰图。 广州市侨联供图

去年的覃巴镇新村鸟瞰图。 广州市侨联供图

华侨华人是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参与者。“近年来,海外侨胞亲眼目睹和感受到内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是在参与广州侨联的活动过程中,了解到覃巴镇的情况,此次捐献是表达我们对广东乡村振兴的关心与支持。”梁冠军说,“今年9月活动中心建成时,会到覃巴镇参加落成仪式。”

修建道路、清洁饮水、资助教育......多年来,林辉勇参与广东潮州、汕头等地的多个乡村振兴项目。如今,他又将目光聚焦在乡村的产业振兴和文化传承上。“此次在新村捐献的文化活动中心,让当地村民有场所举办文化活动,有利于提升村民精神面貌,传承当地民俗文化。”林辉勇说,希望广大侨胞支持广东发展,帮助当地乡村发展特色产业。

近年来,一批新侨在内地直接投资或合资创办企业,他们具有独特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对于助力科技创新、技术革新、产业升级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林辉勇说,如今也有不少新侨关注广东发展,未来会组织他们到广东走走看看。

广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卞勇称,未来将不断推动引导广大侨商侨企侨胞成为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

(责编:林凡巽、姜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