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国华裔青少年在沪开启“寻根之旅” 探寻共同的文化基因

2023年07月13日08: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上海营)开营仪式。 范宇斌 摄

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上海营)开营仪式。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上海7月12日电(记者 范宇斌)今年16岁的美国华裔青少年叶升伟第一次来到上海,就结识了一位新朋友——上海市曹杨中学的学生钱泓霖。他们用英语交谈,彼此了解对方,仿佛是好久不见的“老朋友”。

这个夏天,因为新冠疫情中断三年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线下营再度开启。

授旗仪式。 范宇斌 摄

授旗仪式。 范宇斌 摄

12日,“寻根之旅 相约上海”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上海营)开营仪式在上海市曹杨中学举行。来自美国的20名华裔青少年和领队相聚上海,将在未来10天营期中走进外滩、中华艺术宫、上海中心大厦、豫园、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广富林遗址等地,了解中华文化,感受上海魅力。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是由中国侨联主办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在本次上海营活动中,主办方还安排了武术、京剧、书法、绘画、盘扣、乐器等中华传统技艺课程,让营员们在学习体验中寻“文化之根”。

美国华裔青少年表演。 范宇斌 摄

美国华裔青少年表演。 范宇斌 摄

“对于在海外长大的许多华裔青少年来说,我们常常面临身份认同和文化传承的挑战。回到中国这片热土,才能深入了解我们的根源和文化。”来自美国波士顿的华裔青少年郭艾说,抵达上海的那一刻,她就被这座城市的繁华和现代化所震撼。“上海有许多摩天大楼,熙熙攘攘的人群,充满活力的城市生活,一切都如此新鲜,令人兴奋。”

郭艾期待通过上海营活动,与来自美国各地的营员们一起探索历史古迹,领略现代发展,品尝中华美食,体验传统文化。“我们一起学习,互相启发,建立友谊。我也期待与上海本地学生互动交流,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通过这些经历,我相信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根源,并为个人成长和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青年表演传统乐器。 范宇斌 摄

中国青年表演传统乐器。 范宇斌 摄

美国华裔青少年谢舸和妹妹谢舫一起参加夏令营。谢舸告诉记者,他一直在美国生活,中文说得还不够好,他希望借此活动提升自己的中文水平,“期待‘做一天上海人’入户体验,让我更直观地了解中国。”

与新朋友交流,上海市曹杨中学学生钱泓霖觉得毫无隔阂。“我们互相询问对方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我体会到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我向叶升伟介绍中国文化,他很感兴趣,希望在接下去的活动中更好地体验中华文化和上海这座城市的魅力。”钱泓霖说。

美国芝北中文中心与上海市曹杨中学互赠纪念礼物。 范宇斌 摄

美国芝北中文中心与上海市曹杨中学互赠纪念礼物。 范宇斌 摄

开营仪式上,美国芝北中文中心与上海市曹杨中学互赠纪念礼物,两地学生进行时装走秀、古风爵士舞、“八音”乐器合奏、英文歌曲演唱等才艺表演。

“置身在这一片土地上,有一种说不出的熟悉感,恍如梦中。”美国芝北中文中心领队任群表示,“我带着这群华裔青少年回到祖籍国,除了看到了壮丽的山河景色,更目睹了当今中国的迅速发展,让我和这些来自海外的华裔青少年都感到无比自豪,相信大家会更加热爱自己的祖籍国,更加热爱中华文化,更好地学习汉语。”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说,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蓬勃生机。通过夏令营开启亲情之旅、学习之旅、寻根之旅,留下美好难忘的一段青春记忆,加深对上海、对中国的认知,增进中国情愫和桑梓情怀,并将寻根之路不断走下去,持续关注中国、寻访中国、研读中国、讲述中国,将来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大洋连起中国梦,万里寻根一家亲。”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寄语华裔青少年们勤学善思,传承好中华文化,筑牢共同的“根”、共同的“魂”、共同的“梦。夏令营活动既是一次文化上的寻根之旅,也是一次文明上的交流之旅。希望师生之间加强交流,传播好中国声音,借此机会多交几位知心好友,收获难忘的跨国友谊;多学几句上海方言,收获独特的风土人情;多走几处大街小巷,收获更加丰富的生活体验。希望华裔青少年们积极向亲朋好友分享所见所闻,当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架起两国之间友好往来的桥梁。

(责编:林凡巽、姜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