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摊牌了!宣布竞选美国总统,这位前副总统想“转正”!

2023年06月08日1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6月7日电 “特朗普的得力干将”“有原则的保守派”“共和党背叛者”……这些都是美国前副总统彭斯身上的标签。

  当地时间6月7日,在64岁生日这一天,彭斯为自己再加上了一个标签——2024年美国总统竞选共和党参选人。

  当天,他在一段视频中宣布自己将正式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并表示,“不同的时代需要不同的领袖……我们可以让这个国家重回正轨。我们可以重振经济,让国家回到平衡预算的道路上,捍卫自由,让大家的生活有一个新的开始。”

  作为白宫曾经的“二把手”,彭斯对“前老板”特朗普发起竞选挑战,意味着什么?他能否摆脱“二线候选人”的定位?他加入竞选,又会如何搅动下届美国总统选举的局势?

“官宣”地点背后的玄机

  1959年,彭斯出生在印第安纳州。他的保守派政治生涯始于政论性脱口秀节目主持人。此后,彭斯逐步跨入政界,在众议院任职十几年。

  2013年,彭斯成为印第安纳州州长,并在这个职位上干了4年。在任期间,他通过了该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减税法案,并签署了限制堕胎和保护宗教自由的法案。彭斯自称是“有原则的保守派”,他也被媒体评价为“过去40年里最保守的副总统之一”。

  然而这一次,这位“保守派”却没有选择在自己的家乡或选区,而是在艾奥瓦州正式宣布参选,打响前哨战。

资料图:彭斯。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彭斯。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这个看似反常的选择,实际上经过深思熟虑。

  外媒分析称,其一,尽管从面积和人口来看,艾奥瓦州是一个小州,但它同时长期是美国大选年首个举行政党基层会议的州,角色十分关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彭斯将其在艾奥瓦州的“中西部伙伴”视为政治支持者,这将使他处于有利地位。

  其二,彭斯被认为善于面对面调动人气,不善于线上互动,而艾奥瓦州选民普遍保守,喜欢“真人互动”,不太习惯线上拉票。

  其三,艾奥瓦州保守的福音派选民人数众多,而彭斯本人就是福音派基督徒,自然希望借此在共和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投票中拔得头筹。

  “这里(艾奥瓦州)有家的感觉。”彭斯最近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我认为(彭斯)能引起大家共鸣。人们会想知道他如何解决问题以及他的政治理念。这不是一种肤浅的政治。”印第安纳州共和党众议院议长托德·休斯顿说道。

从“好搭档”到“背叛者”

  2016年,作为特朗普的竞选搭档,彭斯被认为在动员关键选民方面立下汗马功劳,也由此被美国国内外民众所熟知。

  此后,在担任副总统的4年里,他一直展现出低调谨慎、忠心辅佐特朗普的公众形象。

  但随后,他因拒绝支持特朗普推翻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招致特朗普不满,两人的关系也渐行渐远。

  据《华盛顿邮报》披露,2021年1月6日,特朗普的支持者暴力闯入的国会大厦,彭斯被困在里面长达14分钟。当骚乱者开始涌入国会大楼内,彭斯和其妻子、女儿被撤离出参议院大厅,一度和骚乱者距离大约只有30米左右。

  “唐纳德·特朗普错了。”2023年3月中旬,彭斯曾发表讲话称,“我无权推翻选举结果。他的鲁莽言论危及我的家人和那天在国会大厦的所有人。我知道,历史将会让他承担责任。”

  4月27日,彭斯更是直接出现在联邦大陪审团面前,就针对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的“国会山骚乱”刑事调查,闭门作证超过5小时。

  彭斯被贴上“共和党背叛者”的标签,成为了特朗普支持者们针对的目标。尤其近几个月权衡是否参选时,彭斯表现出在政策上与特朗普分开的意愿。他明确赞成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认为白宫和国会应该考虑削减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等,这与特朗普的立场并不一致。

  不过,他和特朗普一样,因“密件门”陷入政治风波。

  2023年2月,彭斯家中被发现一批涉密文件,他回复称,把密件带回家是他无心犯的错,愿意“承担全部责任”。但很多美国民众并不买账,舆论不断升温,人们质疑美国政府是否有能力管理好机密文件。

  一年多来,彭斯一直在为入主白宫做准备。他造访了提前大选投票的州,发表演讲并宣传其自传,但可惜的是,他似乎尚未摆脱“二线候选人”的定位。

  据“真实清晰政治”(real clear politics)网站6月1日民调显示,目前彭斯在共和党内的支持率平均值不到4%,而特朗普的支持率平均值为53%。

对特朗普来说是“好消息”?

  随着彭斯的加入,2024年美国总统竞选战愈发白热化。

  截至目前,美国共和党已有多名候选人争夺党内提名,包括: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美国参议员蒂姆·斯科特、南卡罗来纳州前州长妮基·黑莉、阿肯色州前州长哈钦森、新泽西州前州长克里斯蒂等。

  民调支持率一直领跑党内的特朗普,目前仍无人能敌。

  特朗普团队为特朗普精心制作了选举方案,如不断强调自身政治理念,深度捆绑核心选民;充分利用其他候选人“多而散”的状态,使之无法形成合力与特朗普对抗。

  一位接近特朗普竞选团队的人士直言,“彭斯他们的参与对特朗普是好消息,因为他们会分流掉德桑蒂斯的选票,而非特朗普的。”

  支持率仅为个位数的彭斯在共和党中面临着艰难的竞选道路。路透社称,他能否成功竞选总统,将取决于他能否吸引一批“反感特朗普言行”的选民。他还将考验选民对共和党建制派的兴趣,因为共和党选民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局外人。

  向共和党选民重新定义自己,是彭斯面临的挑战,因为这些人对他的印象主要还是“特朗普的副总统”。

  “人们认识彭斯,只是不太了解他。这场竞选将把他自己重新介绍给这个国家。”《纽约时报》写道。

(责编:张泰运、姜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