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国研制出适应崎岖路面的蜈蚣型机器人

2023年05月08日16: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美国科研人员从蜈蚣的运动方式中得到灵感,研制出拥有多节身体和多条腿的机器人,能高效通过崎岖不平的路面,不必依赖传感器随时探测路面情况。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说,他们开发出一个新的理论框架,推算节肢型机器人在崎岖路面上的通行效率,并制造出不同规格的机器人进行试验,发现腿比较多的机器人效率更高。根据这种设计思路,可望研制出适合农田作业和救灾等场合的新型搜救机器人。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用3D打印技术制造小型的机器人身体,每节身体都有2条腿并配备数台发动机,然后让腿数不同的机器人反复通过堆满小方块、高低不平的路面,从指定起点前往60厘米远处的终点。结果发现,仅有6条腿的机器人表现很不稳定,每次试验耗费的时间差异较大;而有14或16条腿的机器人通行更加快速,而且每次耗费的时间差不多。

  人类行走在崎岖环境中时必须小心观察,根据路面情况随时作出反应,对机器人来说这就意味着需要配备大量传感器,会大幅提高成本,而且传感器在恶劣环境中很容易损坏。新型机器人将运动分段处理,不需要根据传感器的实时探测来调整动作,更加高效实用。

(责编:沈萍、姜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