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传承中华文明 中国画家赴美国修复破损书画  

2023年02月06日13:45 |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2月5日电 日前,非遗传人郑发生先生应邀赴美,为位于加州的亚洲艺术馆修复馆藏破损古旧书画,希望能够通过中美文化交流,努力使中国留在海外的艺术品继续传承并发扬光大。

  据郑发生先生介绍,古书画很多都是破损的,如何补上空缺的部分,需要有很强的书画绘画能力。修复时要对历代书画家的风格熟稔于心,掌握制作矿物颜料的技术,对修复书画作品的章法、构图、布局、设色要胸有成竹。这两个“高门槛”,也导致如今从事古书画修复的人凤毛麟角。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它更像是为酥脆、破损的书画作品“续命”,让数百年甚至千年之后的人们能一窥古人的情趣风雅,留住一分古意,对传承古代文明、保护文化遗产有着不言而喻的意义。

  自幼酷爱艺术的郑发生在家学的熏陶下,自幼便酷爱书画。15岁时在一次翻箱倒柜中找到一张残破的古画后,便产生了要将其修复的想法。至此,郑发生开启了一边学画、一边修复古书画的艺术生涯。日复一日的清洗、修复、全色、还原、装裱,寒来暑往三十余载,当银丝爬上郑发生的头上,修复技术也逐步提高。

  郑发生演示了古旧书画的几个修复步骤,其工程之繁琐可见一斑:首先,要设法除去古旧书画作品上的霉斑、粉墨、水渍污染。之后进入修复过程,在修复前,要将古旧书画覆背纸仔细揭下,并固定好。有时一张画要揭一星期甚至更长时间。晾干后才能在书画作品背面按照残破的大小开展修复,修复时须对修复古画的年代、作者、材质进行仔细了解分析再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对于中国古代书画来说,“修复”和“装裱”是一门极其专业的手艺,因为不仅涉及到对纸张的严格要求,对绢、绫等材料的要求也非常高。由于缺少专业的技术人员,目前世界上很多中国艺术品的修复,都是由日本修复师来完成的。但中国和日本的古代艺术其实是两个体系,因为美国顶尖的书画修复人才奇缺。加州亚洲艺术馆收藏的中国藏品包括宋元绘画,明代绘画,清代早期绘画,各类书法作品等。但都因年久存放及保护原因,很多书画作品都需要进行保护性的整理、抢救性的修复。

(责编:沈萍、姜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