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国会再提涉华法案 要求废除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2023年02月02日08: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2月1日电 综合报道,日前,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提出2023年版本的《中国贸易关系法案》(China Trade Relations Act of 2023),要求废除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地位。

  据美国国会官网消息,当地时间1月30日,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连同共和党众议员汤姆·蒂凡尼(Tom Tiffany)向众议院再次提出《中国贸易关系法案》。

  该法案要求撤销中方在2000年9月获得的与美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让美中贸易关系重回2001年前的模式。如果该法案通过,美国总统需要每年定期在国会批准下,更新对中国贸易地位的定义。

  除了众议院共和党人,参议院几名共和党议员,包括阿肯色州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佛罗里达州议员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和北卡罗莱那州议员泰德·巴德(Ted Budd),也于26日在参院提出了同名法案。

  这并不是国会两院共和党人首次提出该法案。早在2021年3月18日,科顿等参议员就向参院提出过《中国贸易关系法案》(The China Trade Relations Act)。而史密斯等共和党籍众议员,也在2022年3月22日向众院提出了同样的法案。

  资料显示,从1980年开始,美国国会一直对是否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进行年度审议。根据1999年中美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达成的双边协议,美国应在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后,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待遇。

  2000月9月19日,美国国会通过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法案(PNTR)。2001年12月27日,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签署命令,正式宣布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从而结束了美国国会每年对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进行年度审议的历史。

  白宫当年在就此事发表的声明中称,美国总统的这一决定标志着“中美两国真正实现了双边贸易正常化和中国最终融入了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系”。

  美国商界代表则认为,PNTR法案的通过,让美中之间既存在竞争,又能促进彼此间的关系。与中国建立永久正常贸易关系,为美中签订广泛的贸易开放协定铺平了道路。

(责编:沈萍、姜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