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拜登说美国不会援乌F-16战机 法荷两国态度谨慎

2023年02月01日08: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1月30日否认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美制F-16型战斗机。法国、荷兰两国领导人同一天则表示,不排除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的可能,但需警惕冲突进一步扩大的风险。

  拜登30日在白宫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及美方是否打算向乌克兰提供F-16型战斗机,他的回答是:“不。”

  前一天,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明确表示,德方不会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他同时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与俄罗斯之间“不存在战争”,“我们不会允许(冲突)升级”。

  德国政府25日“松口”,宣布向乌方提供14辆德制“豹2 A6”主战坦克,并同意盟友向乌方提供“豹2”坦克。同日,拜登宣布向乌克兰提供31辆美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乌克兰国防部长顾问尤里·萨克27日告诉路透社,乌方下一步争取获得的军事援助是战斗机。然而,多国在援乌战斗机问题上态度谨慎。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30日在荷兰海牙会晤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后告诉媒体记者,关于是否援乌战斗机,“原则上任何情况都不排除”。

  但是,马克龙强调,做出任何决定前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比如乌克兰应首先提出请求、任何武器都不应造成冲突升级及“不可能打击到俄罗斯领土”等。

  按照马克龙的说法,乌克兰“目前还没有提出关于战斗机的请求”。

  吕特在同一场记者会上说,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没有什么禁忌”,但那将是“一大步”。

2016年5月14日,在立陶宛维尔纽斯,两架葡萄牙空军战机在表演。(新华社记者卜鹏摄)

  围绕西方近期对乌军援,多家媒体报道,坦克及其他装甲车交付需要数月。即便乌克兰收到F-16型战斗机,对飞行员的培训也需要大约半年。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27日说,援乌坦克会把西方与俄罗斯的对抗推向新高度。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当天重申,美方试图借军事援助乌克兰来延长冲突。

  佩斯科夫30日告诉媒体记者,西方正在助长乌克兰方面不断提出的更多武器需求,这种“死循环”将导致冲突显著扩大,“北约国家将越来越直接卷入冲突”。

(责编:沈萍、石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