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大裁员一来 美国技术企业多年“人设”塌了

2023年01月31日08: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美国大型技术企业一直着力打造办公室的“家庭氛围”。但近期大裁员令这些企业的员工醒悟:职场不是家。

  “没人性”“肝肠寸断”“打脸”“背叛”……在社交媒体上,美国技术行业人士使用各种情绪化词句,形容他们遭遇的业内大裁员。

  谷歌母公司字母表20日宣布,在全球范围裁减大约1.2万名员工。惨遭裁员的谷歌前员工凯蒂·奥拉斯基维克兹在领英网站写道:“我震惊又受伤,仍在消化。遭到背叛的感觉不好受,但你又没法针对具体的个人宣泄愤怒。”

  雅虎财经29日报道,过去两周,美国大型技术企业宣布裁员共计大约4万人。

  微软公司18日宣布,由于经济形势不佳且客户需求变化,将于3月底前在全球裁员1万人,约占员工总数的5%。

  亚马逊公司1月初说,裁员范围将扩大到超过1.8万个岗位。这比消息人士此前披露的数字高出不少。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在领英等社交平台,数以千计技术企业前员工哀叹他们遭遇的残酷裁员方式。讽刺的是,这些企业多年来试图营造一种温馨氛围,让员工自以为是“大家庭”的一员、大家朝着一个共同目标前进。

  过去10年间,一些技术企业不仅努力培养员工的“目标感”,还试图打造“安全感”。

  例如,谷歌称员工为“谷歌人”,暗示他们是组织中不可或缺的成员;长期鼓励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把工作和生活融为一体。谷歌创立早期,其产业园随处都是便利设施,方便员工日以继夜地工作。

  在谷歌这波大裁员中下岗的女性员工当中,有一名4个月大婴儿的母亲,正在休产假,另一人怀孕8个月。她们用“震惊”和“背叛”形容自己的感受。其中一名软件工程师写道:“难以相信在谷歌工作20年后,我竟然通过一封电子邮件得知自己被裁,这是多响的一记耳光。我真希望能有机会跟每个人面对面道别。”

  另一人感叹:“这让人领悟到工作终究不是生活,而在雇主们,尤其像谷歌这样庞大、千人一面的雇主眼里,你是百分之百的可抛弃物品。体验生活,别在工作里耗日子。”

  在2021年出版的《办公室外》一书中,记者查理·瓦泽尔和安娜·海伦·彼得森批评“以企业为家”的企业管理模式。他们在书中写道:“你已经有一个家……当公司使用这样的话术,是在把一种交易关系包装为情感关系。”

  按照书中论述,把员工塑造成“家人”,不仅激发亲密感,还隐含奉献和牺牲意味,这往往是企业让员工多干活少拿钱的一种手段。

(责编:沈萍、姜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