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外交部:敦促美国对其生物军事活动作出全面澄清

2022年09月14日08:52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9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9月9日,《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协商会议在日内瓦闭幕。中方能否介绍会议情况?对此次会议有何评论?

  答:应俄罗斯的要求,《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于9月5日至9日在日内瓦召开协商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审议美国的遵约问题,广大缔约国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也广泛地参与了这次会议。

  我们注意到,俄罗斯在会上展示了一系列证据材料,指控美国的生物军事活动违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美国对此作了答辩。会上,包括中方在内其他缔约国提出了不少需要美方澄清的问题,并主张尽快重启《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以便从根本上确保《公约》得到有效执行。遗憾的是,美方并未对上述指控和质疑作出充分、有效的回应,未能解决缔约国的关切。下步,缔约国将进一步研究、处理美国遵约相关问题。

  美国是世界上生物军事活动最多的国家,也是唯一拒绝谈判《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的国家,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关切。中方支持按照《公约》规定,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对美国遵约相关问题继续开展审议。我们也再次敦促美国对其生物军事活动作出全面澄清,并停止独家阻挠重启核查议定书谈判,给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责编:戴晓宇、石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