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日美领导人会晤发表涉华消极言论,我驻日使馆严正回应

2022年05月24日08:28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就日美领导人会晤涉华消极动向表明严正立场

  问:5月23日,日美领导人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多次谈及中国,发表涉华消极言论,对中方进行指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美领导人会晤及日美联合声明恶意操弄涉华议题, 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团结合作,本地区最期盼的是和平稳定。然而此次拜登访日让我们看到的是,日美打着“自由开放印太”的旗号,实际在制造分裂、煽动对抗,搞封闭排他小圈子。这完全是逆时代潮流而动,损害地区国家整体利益,注定走不远也行不通。中方敦促日美不要执迷于零和博弈和阵营对抗,不要以牺牲别国安全来追求自身安全,不要让早已过时的冷战剧本在亚太重演。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同所有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的国家一道,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中国决不允许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抹黑中国形象,将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当前中日关系处在关键十字路口。中方敦促日方端正对华心态,校正战略走向,平衡处理对华对美关系,真正将构建建设性、稳定的对华关系的表态落到实处,停止为他人火中取栗,不要走以邻为壑的歧途。

(责编:戴晓宇、姜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