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就美国出台新版“印太战略”发表评论

2022年02月23日08: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曼谷2月22日电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官网22日发文表示,泰国民间组织21日向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递交信函,批评美国竭力在地区挑动事端,通过多种手段渲染复杂局势、炮制虚假信息、制造国家间分裂对抗。

  泰国民间组织在信函中表示,美国刚刚出台的新版“印太战略”声称,亚洲的稳定意味着美国必须成为领导者,而中国不能发挥作用。请问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发文回复说,美国新版“印太战略”为遏制中国不惜破坏本地区的稳定发展合作,居心不良,来者不善。美方声称要推进地区“自由开放”,实际上却通过“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四边机制”构建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声称要强化地区安全,实际上却制造严重核扩散风险,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声称要促进地区繁荣,实际上却挑动地区国家间对立对抗,冲击多年来形成的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对地区合作成果和未来发展前景构成严重威胁。如果任由美国“印太战略”推行下去,本地区将不再是世界的经济增长中心,而可能沦为又一个新的动荡之源。

  使馆的回复指出,维护区域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地区国家的普遍呼声,复辟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的“战略”必然会受到各国人民的警惕和反对。

  使馆表示,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一贯支持东盟中心地位,愿与包括泰国在内地区国家一道,不断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密切协调、排除干扰,为亚洲和平发展合作注入持久动力。

(责编:戴晓宇、姜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