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智库:美“卡尔·文森”号航母将前往南海

2022年01月11日08:5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微博账号2022年1月9日发布消息称,“哨兵”卫星在锡布图水道以东附近海域发现了美国海军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根据该平台的预计,“卡尔·文森”号将前往南海部署。这将是美军航母新年来首次进入南海活动,也是自去年10月31日以来,“卡尔·文森”号时隔两个多月再次进入南海。

  根据美国太平洋舰队发布的消息,“卡尔·文森”号在2021年年底返回美国海军关岛基地过圣诞节,并在去年12月28日驶离关岛,前往菲律宾海开展训练,其间多次进行舰载机起降作业,尤其是重点进行F-35C舰载战斗机和CMV-22B“鱼鹰”舰载运输机的舰上起降训练。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正在太平洋上游弋的美军航母,除了“卡尔·文森”号外还有于1月3日从美国西海岸圣迭戈基地出发的“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与“卡尔·文森”号一样,“林肯”号也首次搭载了F-35C舰载机,但这支F-35C舰载机中队不属于美国海军,而是隶属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第314战斗机攻击中队。

  虽然美国太平洋舰队没有详细说明“林肯”号航母的部署计划,但美媒已将其与亚太地区的局势联系起来。美国“动力”网站1月6日分析认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C上舰部署标志着该军种对抗“高端对手”的能力显著提升,“尤其是在亚太战区”。

  与在2020年、2021年在太平洋上出现的“航母荒”相比,美国海军向太平洋尤其向亚太地区同时部署两艘航母的情况较为罕见。此前受到航母周期性维护计划和疫情的影响,美国在2020年和2021年两次遭遇在西太无航母可用的境地,其间还为了支援美军从阿富汗的撤离行动,罕见将母港位于日本横须贺的“里根”号航母调派到中东,这也是继2003年“小鹰”号航母支援伊拉克战争以来,在日本前沿部署的美军航母首次被调至中东执行任务。目前将有两艘美国航母在西太处于活跃状态,不排除美军会以“双航母”方式在南海炫耀武力。

  目前除了这两艘航母外,美国海军部署在亚太地区的大型战舰还包括“里根”号航母和“美国”号两栖攻击舰,这两艘舰船分别停靠在横须贺和佐世保,当前还处于维护休整状态。

  另外,从2021年年底到2022年“跨年”期间,虽然大部分美军舰艇都返港度过圣诞节和新年假期,但美舰在南海的活动并没消停。“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曾在1月5日发布消息称,“哨兵”卫星于1月4日在西沙群岛以南海域发现美海军一艘“伯克”级驱逐舰,并推测为美国海军“查菲”号驱逐舰。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曾表示,美方作为域外国家,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时常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在南海炫耀武力、挑衅搅局,不断破坏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成为南海紧张局势的直接推手。(环球时报)

(责编:戴晓宇、姜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