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国是单边霸凌和胁迫外交的“集大成者”

2021年12月24日08:4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年1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22日,美国务院发言人称,美国务卿布林肯当日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通话。双方对中国不断升级对立陶宛政治施压和经济胁迫表示关切,指出中方行为正影响美欧企业。面对中方胁迫行为,双方强调将继续与立团结一致,加强经济韧性。博雷利称,中方单边行动不仅严重影响立中贸易,也严重影响中国同欧盟其他成员国企业的贸易往来。欧盟将团结应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立陶宛在涉台问题上犯下严重错误。立陶宛不仅不承认并改正错误,反而一再谎话连篇,推卸责任、混淆视听。对此,美欧是心知肚明的。美方和欧方应该做的,是敦促立方尽快承认并纠正错误,而不是不顾事实,刻意护短。美欧借此无端指责中方,更是颠倒是非,违背道义,也损害美欧自身形象。

  事实已经多次证明,美国才是各种形式的单边霸凌和胁迫外交的“集大成者”。美国依据其国内法无端发起各类单边制裁、长臂管辖,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别国机构、企业和个人,例证比比皆是,不胜枚举。美方这种做法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欧盟要想维护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就应该明辨是非,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而不是随美起舞,站在道义的错误一边。

(责编:戴晓宇、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