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因恶劣天气推迟发射

2021年12月23日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旧金山12月21日电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当地时间21日称,受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所在区域的恶劣天气影响,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发射日期将从12月24日推迟至最早12月25日。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原定于美东时间24日7时20分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21日,就在NASA宣布已经完成发射前检查后不久,有关恶劣天气的消息传来。NASA在其官网称,22日,工作人员将再次评估未来天气状况,以确认是否将发射日期定在25日。NASA称,运载火箭和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在总装大楼内处于稳定和安全的状态”。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是已建成的性能最强、造价最高的太空望远镜。美联社报道称,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比哈勃望远镜“强大百倍”。其耗资约100亿美元,重7吨,主镜直径6.5米,由18片巨大六边形子镜构成,遮阳板面积相当于一块网球场大小。由于体型巨大,该望远镜将以折叠状态发射升空。

  在飞行一个月后,该望远镜将到达距地球约160万公里的观测位置,并停留在地球夜面,与地球同步绕太阳运行。以遥控方式令其各部件顺利展开并精准就位,将给研究人员带来巨大挑战。

  在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到达指定位置后,研究人员还需5个月对其进行各项检查。该望远镜将在2022年晚些时候开始收集数据以及第一批图像,从此肩负起观测宇宙形成后最初出现的星系以及搜寻地外生命迹象等任务。

  在1989年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概念首次被提起,其被设想为哈勃望远镜的继任者。从2004年开始,来自14个国家的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工程师合力打造了这台望远镜。

  建成之后,詹姆斯·韦伯望远镜计划于2018年发射升空,但因技术、预算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其发射日期被多次推迟。 

(责编:戴晓宇、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