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触情绪高 美国呼吁少数族裔接种新冠疫苗

2020年12月17日10:49  来源:新华社
 

美国政府和民间团体发现,非洲裔和拉美裔美国人对新冠疫苗的抵触情绪较高。媒体认为,非洲裔群体对疫苗怀疑程度高的原因包括在医疗领域遭受不平等待遇。

路透社16日报道,为应对这一现象,美国政府和当选总统约瑟夫·拜登的过渡团队以及民间团体、广告企业正在以多种形式呼吁有色人种接种疫苗。

【难度大】

美国14日开始接种一款获得紧急使用授权的新冠疫苗。路透社报道,不少非洲裔和拉美裔美国人对新冠疫苗持质疑态度。

一家名为“新冠合作”的市场调查组织说,只有14%的非洲裔美国人和34%的拉美裔美国人相信新冠疫苗安全;路透社上周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49%的非洲裔美国人对接种新冠疫苗感兴趣,而这一比例在白人群体中为63%。公共卫生领域专家提示,若想达到群体免疫,疫苗接种率需达到75%。

一个有非洲裔美国人背景的教会组织11月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联合15家教堂开展流感疫苗宣传活动,最终只有11人到场参加。

活动组织者安东尼·埃文斯谈及这座非洲裔聚居城市的抵触情绪时说:“这就好比是我们推广新冠疫苗时的彩排。”

路透社报道,非洲裔群体对疫苗怀疑程度高主要缘于数十年来在医疗领域受到不平等待遇、参与疫苗临床试验阶段受试者比例小以及一些流传甚广的涉及少数族裔受医疗歧视的往事。

【设重点】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非洲裔和拉美裔美国人的确诊率、住院率和死亡率都高于白人。这家机构分析,主要原因是少数族裔“多从事底层且卫生保障不完善的工作、生活环境更加恶劣以及医疗保险配备不齐全”。

联邦公共卫生机构、非营利组织和广告公司如今在筹备宣传方案,在电视、互联网投放公益广告,呼吁所有美国人接种新冠疫苗,重点宣传对象是少数族裔。

非营利组织“广告委员会”正在与当选总统拜登的过渡团队合作,致力于1月开始在有色人种聚居区宣传新冠疫苗。“广告委员会”主管莉萨·舍曼说:“有色人种群体从疫情一开始就遭受不成比例的冲击。开展一场以他们为重点对象的公共宣传活动至关重要,这样可以告诉他们(有关疫苗的)真相,以期能让他们更愿意接种疫苗。”

舍曼说,这一组织将与美国政府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及其下属的疾控中心合作,还打算从私营领域筹资5000万美元以实施这一推广项目。脸书、“红迪”等社交媒体承诺为这一项目提供广告平台。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本月启动“树立疫苗信心活动”,旨在鼓励美国人接种新冠疫苗。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发言人马克·韦伯说,与对疫苗持坚定怀疑态度的一批人不同,现在还有不少美国人质疑紧急授权使用仍没有完成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是否安全。

韦伯说,美国政府意识到“非洲裔、拉美裔和土著人群体中对新冠疫苗的怀疑态度”,已经把一些多元文化营销公司拉入这项推广新冠疫苗的活动。

一些参与推广新冠疫苗的广告商将目光锁定在一些有少数族裔背景的名人身上,希望他们能担当疫苗推广代言人,例如出生在墨西哥的前橄榄球运动员、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评论员劳尔·阿莱格尔。阿莱格尔参加了一款在研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还鼓励少数族裔人士配合新冠防疫措施。

(责编:王雨晴、缪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