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澳一些人拿谎言谬论指责中方非常不合常理

2020年12月03日14:26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说,美澳官方一些人不停地拿谎言谬论指责中方是非常不合常理、有失水准的。希望他们能够秉持客观理性态度,有自知之明,也有知人之智。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关于涉澳大利亚军人在阿富汗所犯罪行问题,澳方领导人表示其目标是维护国家价值观。澳方还推动与其价值观相同的人出面,几个小时前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声称支持澳大利亚,指责中方“捏造图片”“散布虚假信息”。这位副发言人还攻击中国在新疆“侵犯人权”,而他们一贯宣扬要坚持捍卫人权。对他们这种做法,中方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网上流传的不是照片,不是“捏造照片”,而是一位年轻画家创作的电脑插画,依据的是澳大利亚媒体自己报道出来的、澳大利亚国防部调查报告发布的事实。“如果这张画令澳方一些人受不了,那么你们从网上看到的有关照片和视频所展现的事实真相就更令人毛骨悚然。”

对于澳方声称“其目标是维护国家价值观”,华春莹驳斥说:“已经公开披露出来的澳大利亚一些军人在阿富汗犯下的罪行符合澳大利亚的价值观吗?澳方一些军人滥杀无辜、却不允许别人评论批评,这符合澳大利亚的价值观吗?一方面凭空捏造事实,大肆攻击抹黑别人,另一方面又不允许别人对自己干过的坏事错事发表评论,这符合澳大利亚的价值观吗?如果自己明明干了错事坏事,却拒不接受别人批评,甚至倒打一耙,无理取闹,你如何能让人相信你是真心知错而且会真正改错呢?”

她说,其实国际上有人已经指出:他们愤怒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是照片吗?当然不是,他们真正恼怒的是:中国人怎么可以有这个权利指出他们做的坏事或就此发表评论。他们极力宣扬他们的价值观“民主、人权和自由”,但是他们的所作所为要么是对民主、人权和自由的亵渎,要么就是典型的虚伪和双标。

在就新疆问题答问时,华春莹说,所谓新疆“侵犯人权”或者所谓“迫害少数民族”问题,是个别极端反华势力炮制的“世纪谎言”,而澳方和美方在其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她介绍,一个典型例子就是,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捏造所谓“证据”,一次次抛出耸人听闻的谎言,而这早已被事实所戳穿。根据澳媒体报道,美国务院在过去一个财年资助了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137万澳元,同比增加了367%,这笔钱全部用于反华项目。

“希望各方能够不断增进相互认知,正确认识对方,尽可能把对方当做合作伙伴而不是对手。但需要坚守的一条底线就是不能造谣诽谤。当他们说着反对散布虚假信息的时候,他们应该给世界做出榜样,证明他们没有在散布关于中国的虚假信息。”华春莹说。

(责编:吕启阳、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