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实施所谓制裁 将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安全

2020年11月11日10:52  来源:新华网
 

针对美国政府宣布对4名中国政府涉港工作机构负责人和香港特区官员实施所谓制裁,香港特区政府10日晚表示强烈反对这种卑劣行径,并表明特区政府将无惧任何威吓,坚定不移贯彻落实香港国安法。

特区政府发言人在声明中强调,美国政府一再明目张胆及粗暴地干涉香港特区事务,不合理地对维护国家安全的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区政府官员施以霸凌行为,严重损害香港与美国在各个层面的关系,也令香港及国际社会中很多人感到愤慨。

针对美国政府以香港推行香港国安法为借口实施所谓制裁,发言人批驳指出,无论是单一体制还是联邦体制的国家,国家安全事务均属于中央事权,国家安全的执法工作也属于中央管辖范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香港国安法与上述一致,而考虑到香港特区的特殊地位,香港国安法授权特区政府作为主要执行机关。根据香港国安法第4条,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特区居民根据香港基本法和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保障的是750万香港市民以至14亿内地同胞的生命安全及利益,责任重大。特区政府将继续无畏无惧,执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发言人强调。

(责编:吕启阳、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