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部公布量子互联网发展战略蓝图

2020年07月29日10:12  来源:新华网
 

美国能源部日前发布一份报告,公布了量子互联网发展的战略蓝图,提出要确保美国处于全球量子竞赛的前列,引领通信新时代。

这份报告称,基于量子力学的通信系统是21世纪最重要的技术前沿之一,科学家认为这种通信系统原型将在10年内建成。量子传输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信息传输时难以被窃听,科学家计划借此来建立一个“几乎不可破解的网络”。

今年2月,美国能源部下属各国家实验室、大学及工业界人士在纽约制定了这份战略蓝图,内容包括要完成的核心研究、工程和设计瓶颈以及近期要达成的目标。能源部下属的17个国家实验室将联网成为未来量子互联网的骨干网,然后逐渐加入大学、私营企业等。

报告称,量子互联网的核心研究目标包括构建并整合量子网络设备,确保量子信息持续安全传输的路由,以及纠错等。打造全国性量子互联网有4个关键里程碑:现有光纤网络上安全量子协议的验证、跨校园或城市发送量子纠缠信息、拓展城市间的量子网络、通过量子中继增强信号拓展州际量子网络。

据报告介绍,能够更安全地控制和传输信息的量子互联网目前处于发展初始阶段,未来将对科学、工业及国家安全相关关键领域产生深远影响。量子互联网可能首先在银行和医疗服务等行业推广,应用于国家安全和航空通信领域。最终,可在手机上使用的量子互联网技术将对全球每个人的生活产生广泛影响。

据介绍,今年2月,美能源部下属阿尔贡国家实验室和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在芝加哥郊区创建了一个长约83公里的“量子环路”,这是美国最长的陆基量子网络之一。这一网络将与能源部下属费米实验室连接,建成一个长约129公里的试验平台。

能源部其他国家实验室也正在推动量子网络及相关技术的发展。比如,纽约州立大学斯托尼布鲁克分校和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与总部设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能源科学网络合作,已建成长约129公里的量子网络试验平台,且正积极将其拓展至纽约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

(责编:吕启阳、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