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英领馆前抗议:勿对美国唯命是从,干涉中国内政

2020年07月06日17:24  来源:海外网
 

据香港商报网报道,6日有香港市民团体到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请愿,强烈抗议英国粗暴干预中国订立香港国安法,呼吁英国“不要再对美国唯命是从”。

报道称,到场团体包括“保卫香港运动”及渔农界团体,他们强烈抗议英国干预中国订立香港国安法,认为此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市民称,中央政府眼见香港治安情况日益恶化,街头暴力及“本土恐怖主义”猖狂,成为国家安全隐患,因此订立香港国安法。他们呼吁英国“不要再对美国唯命是从”,应与中国携手建设“一带一路”,达到共赢。

据早前报道,香港国安法生效之后,英国按捺不住又将香港“护照问题”搬了出来。当地时间7月1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将向300万有资格申请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人提供入籍途径。

对于英国声称扩大BNO持有人权利的计划,不少舆论提出质疑。香港《巴士的报》认为,在这个国际政治的争议场,很多国家都喜欢出来插手捣乱,显得“很关心全球事务”。但到要求他们付出实质代价,例如让大量的外地人移民到本土,抢工作、拿福利,就变得根本无法承受。《星岛日报》也认为,英国摆出的所谓“救港”政治姿态,实际上是“口惠实难至”。

就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问题,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7月2日指出,英方曾与中方互换备忘录,明确承诺不给予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中明确指出,所有香港中国同胞,不论其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或者“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都是中国公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7月2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香港回归前,英方曾明确承诺不给予BNO旅行证件持有者在英居留权。英方无视中方严正立场,执意改变政策,为有关人员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径,严重违背自身承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责编:王雨晴、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