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中美未能就新冠检测达成共识,美推迟外交官包机返华?外交部回应

2020年07月03日11:30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路透社等媒体报道,由于中美两国未能就新冠肺炎检测及隔离等问题达成共识,美国已推迟计划本月较迟时候返华的美国外交官的行程。

路透社2日援引多封美国国务院内部邮件和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初迫使约1300名美国外交官及其家人离开中国5个月后,华盛顿和北京仍在就这些人员返回中国的条件进行谈判。路透社称,在6月30日一封电子邮件中,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告诉驻华工作人员,原定于7月8日和7月10日分别返回上海和天津的两架外交官包机已被取消,并将重新进行安排。“在这种前所未有的情况下,保护健康和安全仍然是我们的指导原则和首要任务,”布兰斯塔德写道,“这意味着,在我们达成满足这些目标的协议之前,飞行计划不会得到确认。”在回复路透社的电子邮件中,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驻华使馆和国务院已经与中国政府和地方部门进行接触,以确保我们的员工和家人安全有序地返回中国。”

报道同时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华盛顿和北京一直未能解决“重大的后勤障碍”,包括美国国务院5月28日发给驻华使馆工作人员的邮件中提到的,未就中国针对外交官和家属的病毒检测等程序达成协议。几名美国外交官表示,他们担心中方可能提取他们的DNA样本。此外,如果有人病毒检测呈阳性,可能面临与家人孩子分离的情况。

在2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针对此事回应称,此前经双方协商,中方已协助美方安排一架包机送返美国外交官。“目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态势仍在持续,中国仍面临较大的外方输入压力,中方所采取的防御措施,对外国驻华使团一视同仁。”他表示,中方致力于同外国驻华使团人员共同维护中国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为大家在华工作生活提供良好条件和环境。

(责编:王雨晴、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