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再爆猛料 特朗普被指在涉及国家安全和外交事务上自作主张

2020年07月01日12:07  来源:环球网
 

美国《纽约时报》上周五关于俄罗斯间谍组织向阿富汗塔利班激进分子提供“赏金”以击杀美军和国际联军的爆料在美国国内持续发酵,有关总统特朗普经常懒得看文字简报,并且在涉及国家安全和外交事务的问题上自作主张的报道纷纷登上美国各大媒体。当地时间6月29日,《纽约时报》再次爆料称,美国情报机构早在今年2月就在提交给特朗普的每日简报中汇报了有关情况。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在一篇针对特朗普与外国领导人通话内容的调查报道中称,特朗普从来不屑于安全顾问和情报官员提供的信息,而是更愿意相信自己的判断。他的这一做法令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和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博尔顿等众多政府高级官员认为“总统本人对国家安全就是一种威胁”。白宫方面连日来则忙于否认和辩护。

《纽约时报》称,据美国情报机构两名消息人士透露,关于俄罗斯情报机构与塔利班激进分子关系的调查从去年就已展开,今年2月底情报机构就将调查情况在给特朗普的每日简报中作了汇报,比此前报道的3月底整整早了一个月。报道称,据说特朗普有“忽略”每日简报的习惯。白宫新闻秘书麦克纳尼此前称,总统并没有收到“所谓的简报”,而在29日面对媒体再次追问时,麦克纳尼拒绝回答。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拉特克利夫在周一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称,正在追查媒体报道的这些所谓的机密是否属实,会在适当的时候向总统和国会作出汇报。他表示,泄露机密信息的行为是犯罪,“未经授权的信息披露将严重影响对事实真相的调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当天在推特上发表声明称,特朗普确实没有收到“简报”,因为情报机构的报告缺乏事实依据。

然而,特朗普懒得看简报、在与外国领导人通话中规避重大议题等随性的工作方式还是成为媒体议论的焦点。CNN29日在一篇调查报道中称,参与记录特朗普与外国领导人电话会议的白宫官员表示,在过去4个月来几百通高度机密的电话会议中,特朗普常常标榜自己的成就,争取自己认为重要的利益,而规避讨论正式的重大议题。

根据媒体获得的通话信息,特朗普常常把“美国优先”放在嘴边,认为美国的盟友在贸易关系和军费开支等问题上占美国的便宜,甚至在电话中指责德国总理默克尔“愚蠢”,称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是“白痴”,还非常讨厌法国总统马克龙总是“说教”。另外,他又在面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时显现出一种亲近的感觉。据称,特朗普在与普京通话时几乎从未事先对讨论的议事日程进行准备,谈话内容都是随机的,并且话语间会博取普京的好感和认同。消息人士称,“听他们打电话感觉像两个人在桑拿房里聊天”。而埃尔多安似乎跟特朗普更加亲密,埃尔多安几乎可以随时知道特朗普在哪里,并跟他打电话讨价还价。

报道称,这些通话内容让蒂勒森、麦克马斯特、博尔顿以及前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前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等高级官员得出结论,即在与外国领导人打交道时,特朗普常常处于“妄想”中。同时,现任和前任美国情报官员都爆料说,特朗普经常忘记阅读每日简报,他更习惯于隔几天听取一次只总结要点的口头简报,而且很难跟他介绍国家安全事务,他只相信来自保守派媒体或朋友的信息。

目前,由媒体报道引发的对于特朗普的质疑已经从民主党蔓延至共和党阵营。周一,8名共和党议员出席白宫简报会,听取了关于俄罗斯与阿富汗塔利班激进分子合作的调查报告。但多名共和党议员在会后表示,他们仍然感到担忧。内布拉斯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表示,国会现在应该集中讨论两个问题:第一,都有谁知道什么情况,什么时候知道的以及特朗普知道吗?第二,如果特朗普不知道,为什么不知道?共和党众议员莉兹·切尼和麦克·桑伯里称,他们“仍然对俄罗斯在阿富汗的活动表示关注,包括有关俄方针对美军行动的报道”,并需要听取进一步的通报。

近期一系列民调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反种族主义大游行,以及当下的情报事件影响下,特朗普的支持率接连下降,甚至在多个关键摇摆州支持率也不敌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有传言称,特朗普如果觉得自己没有可能战胜拜登的话将退出总统竞选,但他的竞选团队发言人称这种说法子虚乌有。

(责编:王雨晴、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