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中止羟氯喹治疗新冠临床试验

2020年06月22日10:21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20日宣布,停止使用抗疟疾药物羟氯喹治疗新冠住院患者的临床试验,原因是该药不能给患者带来益处。

国家卫生研究院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试验的数据和安全监控委员会19日经过讨论确定,这种药物不会给患者带来损害,但对于治疗新冠住院患者没有显著效果。服用羟氯喹的治疗组患者和服用等量安慰剂的对照组患者相比,没有获得明显益处。

据介绍,这项临床试验旨在评估使用羟氯喹治疗新冠住院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计划总共招募超过500名成年新冠住院患者,或是正在急诊治疗、即将住院的新冠患者。首批入组患者在位于田纳西州的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医疗中心参与试验。

在试验终止前已招募了470名新冠患者,这些患者被随机分配至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患者在入组首日服用两次羟氯喹,每次400毫克;随后4天内每日两次服用羟氯喹,每次200毫克。对照组患者连续5日服用等量安慰剂。

15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撤销了氯喹和羟氯喹治疗部分新冠患者的紧急使用授权,原因是治疗效果不佳且副作用较大。药物会造成严重心脏不良反应及其他潜在副作用,使用药物的已知和潜在风险已超过益处。

(责编:王雨晴、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