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病毒,更怕破产”——美国三个小企业主的疫中求生记

2020年05月26日16:55  来源:新华网
 

“我们当然怕病毒,可我们更怕破产,我们需要收入维持家庭生计。”

格拉迪丝·哈米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流露出无奈。她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兰治县穆尔梅兹家庭保洁公司的经理。

想尽办法“活下去”

这是一家成立30多年的小公司。面对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公司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在大多数美国人待在家中躲避疫情之时,这家公司的员工却不得不时常戴上口罩和手套登门去做家庭保洁。

哈米尔说,为了员工和客户安全,公司高度重视安全防护。她要求员工外出工作时必须“全副武装”,戴上口罩和手套,同时保持社交距离,以打消客户疑虑。

尽管他们在努力寻找客户,但很多人家出于对疫情的担心而不再让外人进住所打扫清洁,尤其是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客户数量因此大减。

她说,偶尔被派到活的员工都感到庆幸,因为有了获得收入的机会。由于不知道疫情还会持续多久,哈米尔对未来忧心忡忡。

同样发愁的还有梅琳达·拉茨一家。拉茨和母亲在加州洛杉矶圣费尔南多河谷经营着一家名为“晨曦”的小餐馆,兼具美式和墨西哥风味。苦心打拼18载,附近居民都已成餐馆常客,包括附近警察局和消防局的员工。

拉茨告诉新华社记者,餐厅的生意在疫情冲击下少了一半多。按照加州和洛杉矶的“居家令”,餐厅不准堂食,只能提供外卖和送餐服务。

拉茨说,她打算提供路边餐车服务,方便客人快速安全取餐。母女俩把餐厅粉刷一新,新装了玻璃隔断,准备在“居家令”解除后安全迎接客人重返。

玛塞拉·桑托斯是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家宠物寄养店的老板。疫情暴发后,她的生意基本停滞,因为“几乎所有人都被迫待在家里,没人外出旅行,没人再把宠物送来寄养”。

桑托斯不得不“拓展业务”,开始提供为顾客代买杂货和送货上门等服务,甚至还在网上出售自己制作的口罩。她手下的员工也“各显神通”,努力拓宽收入来源,包括兼职家教和做美术设计等。

桑托斯说,宠物店现在的首要目标是想尽办法“活下去”,让每个员工都能获得收入熬过疫情。

政府援助“杯水车薪”

美国小企业在此次疫情中遭受严重冲击。哈米尔、拉茨和桑托斯的经历,是美国小企业在疫情中艰难度日的缩影。

根据美国商会与大都会保险公司4月初公布的调查结果,有54%的美国小企业报告已关门或即将关门。

4月下旬,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美猴调查公司对2200家美国小企业所做的联合调查显示,72%的小企业主表示疫情导致需求和产品服务减少,使企业受到影响。这些小企业横跨餐饮、运输、零售等行业,其中90%的雇员人数在20人以下。

调查还显示,小企业在与大企业竞争政府援助项目中处于明显劣势。代表3万家小企业利益的商业团体“实体商店联盟”执行董事阿曼达·巴兰坦5月22日发表声明,表达对美国政府的不满。她认为,政府在疫情中对小企业帮助不及时、不充分。

哈米尔说,尽管美国政府推出了一些救助计划,但对于她这种家政服务公司而言,员工收入本就不高,现在更是直线下降,杯水车薪的救助远远不够。

桑托斯也表示,她的宠物店申请了多项政府救助计划,但是除了从“薪水保护计划”中获得一点援助外,“其他项目根本不搭理我们”。

根据美国小企业管理局去年发布的报告,小企业在美国经济活动中占据了约44%的份额,创造了三分之二的新增工作岗位,小企业是美国经济的“生力军”。

巴兰坦在声明中一再警告说,在疫情中挣扎的小企业面临破产浪潮,这会对美国的经济复苏产生严重影响。

(责编:王雨晴、缪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