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疫情“大流行”给世界经济带来严考

2020年03月12日17:33  来源:新华社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说,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这一最新评估凸显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给世界经济前景蒙上更为浓重的阴影。

疫情全球蔓延之际,世界经济正处在总体颓势中。不同地区和行业逐步展现多层分化趋向。分析人士指出,本轮疫情是对相关经济体抗压韧性、治理水平以及国际合作成效的严考。

世界经济复苏阻力增加

供应链受到干扰、消费和投资需求萎缩、经济活动大幅减弱、市场信心受损……疫情使世界经济复苏面临新的阻力,让不少经济体压力陡增。

9日美股惨遭“血洗”并一度触发熔断机制,道琼斯指数狂泻逾2000点,创下美股史上最大单日点数跌幅。分析人士担忧“华尔街风暴”若持续发酵,将增加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在欧洲,疫情导致意大利、法国、德国三个欧元区主要经济体不同程度遭遇衰退威胁;在亚洲,日本经济面临个人消费低迷、出口持续下降等困难,东南亚一些国家则面临供应链中断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指出,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低于去年水平。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预测,受疫情拖累,今年一些国家和地区将出现经济衰退,全球经济增速也将低于2.5%,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或将触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

世界经济遭遇疫情严考之际,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显现抗压性。近期,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投行开始关注人民币资产作为重要避险选项的独特价值。

不少海外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抗击疫情取得成效。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不改其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疫情还激发了中国线上经济、智能经济热潮,孕育着未来增长潜力。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判断,随着工厂重新开工、库存得到补充,中国经济有望迅速复苏,疫情对中国经济的总体影响相对可控。

危机风险较低但信心有待修复

近期,伴随疫情发展,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大宗商品价格急跌,油价下跌也对全球市场信心产生冲击,避险需求升温。

贸发会议对全球5000家大型上市公司和跨国公司100强的调研显示,汽车及其零部件生产行业、航空业、旅游业等将成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

尽管如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爆发全球性金融危机的风险依然较低。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学者克丽丝塔·施瓦茨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是因为市场崩溃导致的金融产品定价失灵和风险扩散。相比之下,今天的市场风险则主要是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

高盛集团前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认为,疫情引发的恐慌可能会冲击市场,但当健康威胁消退时,市场有望迅速复苏。

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指出,疫情固然构成最大的短期风险,但从中长期看,市场信心恢复的程度,还取决于各国结构性改革力度、贸易争端前景、地缘政治局势变化等因素。

政策协调方能携手战“疫”

面对疫情升温带来的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合作应对上轮危机形成的有益经验,各经济体保持政策协调、形成战“疫”合力尤其重要。

近期,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英国等央行相继宣布降息,以支撑经济、防范风险。欧盟日前宣布成立规模达250亿欧元的专项基金以应对疫情冲击,并表示“将使用所有可以利用的工具帮助欧洲经济平安度过风暴”。意大利、法国、德国也相继出台“自救”措施。

在抗“疫”征途上,中国财政货币当局精准发力,中国人民银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财税部门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收到良好成效。

为帮助成员更好地应对疫情冲击,IMF和世界银行也宣布了各自的措施。IMF将向寻求援助的低收入和新兴市场国家提供总额约500亿美元贷款,世行将提供最高12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各成员应对疫情。

日前,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建议各国采取有针对性的财政、货币和金融市场措施,为经济提供缓冲。她还强调,考虑到疫情扩散将产生跨境经济影响和市场效应,各国应采取协调性的措施共同加以应对。

(责编:李易、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