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安保条约》签署60年 日媒:日美同盟面临变局

2020年01月19日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日媒消息,19日,现行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以下简称“日美安保条约”)迎来签署60周年。但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该条约“不公平”,且近期表示欲让日本分摊更多的防卫费以及安倍加速修宪等因素,日本共同社的报道分析称,日美同盟或面临变局。

特朗普:这份协议不公平

据报道,特朗普曾批判该条约“是不公平的协议”,他说,“若日本受到攻击,美国必须为日本而战,而美国受到攻击时,日本却没有必要战斗,这必须改变。”

虽然事后日本政府表态希望平息事态,但特朗普此后仍公开表示,“美国为日本的防卫花费了巨款”。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骏 摄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安倍欲挑战修宪

另一方面,现任日本内阁于2019年9月上台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修宪之路明显加速。2020年1月7日,安倍曾就日美安保条约表态,称“现行日美安保条约是1960年修改的,距今已过去60年”,他说,“今年一定要进行挑战,在日美新时代构筑外交安保的基础”。

安倍执意推进修宪,被认为是其希望通过修宪实现日本自卫队与驻日美军的一体化进程。

美国拟让日本分摊更多防卫费

此外,由于日美间缔结的有关防卫费用的特别协定将于3月到期,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表示,希望日本大幅增加防卫费分摊比例。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此前的报道,美国国务院政治军事司助理司长库珀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表示,“包括日本在内,不管是哪个国家(美国所谓“盟友”国),都不应只局限于自身防卫,而应做出更多贡献”,他还表示,“会就分摊防卫费的问题在今年与日本展开讨论”。

对美国这一表态,日本政府内部表现出对了警惕,并有声音表示会持续关注美韩防卫费协商,以进一步摸清美方的意图。同时,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16日表示,“(美军)驻防日本的费用在经过两国政府协商后妥善进行了分摊,并且日本的分摊额相较其他国家而言还处于比较高的水准”。

日本共同社认为,特朗普对日美安保条约的消极态度、安倍修宪动作以及日美间即将展开的防卫费交锋等因素,恐会使日美同盟发生变化,日本的对美倾斜也可能会进一步加速。

(责编:李易、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