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患罕见肺病 美国专家:疑因使用电子烟

2019年12月05日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中央社”5日报道,一名男子患上罕见的重金属尘肺症,这种病症通常是暴露在工业用金属环境所致。不过,美国专家说,使用电子烟可能是他患病的原因。替他治疗的医师表示,这恐怕是抽电子烟而导致这种肺疾的首起病例。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研究人员说,这名患者得到的是重金属尘肺症(hard-metal pneumoconiosis),这种病症通常发生在暴露于工业用金属环境的人身上,例如接触抛磨工具或研磨钻石时所用的钴和钨。这种肺疾会使患者持续咳嗽、呼吸困难,也会伤害肺部组织。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病理学临床教授琼斯(Kirk Jones)说:“这名患者并未接触任何重金属,因此我们认为使用电子烟可能是他患病的原因。”

  根据发表于《欧洲呼吸期刊》的研究,研究人员检测病患使用大麻填充的电子烟时,发现烟雾中含有钴和其他有毒金属,包括镍、铝、锰、铅和铬。这和其他研究相似,显示金属物质是从电子烟装置的加热线圈释出,而非由先前认定的填充物产生。

  电子烟上市时,被称作是比传统烟草更安全的替代品,且可用来辅助戒烟,近来却与健康警告扯上关系,特别是在美国。日前,美国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美与电子烟相关的死亡案例至少有47例,与电子烟相关的肺疾确诊人数超2000人。

(责编:戴晓宇、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