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举行首场公开听证会

2019年11月14日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当地时间13日举行首场弹劾总统调查公开听证会。美国驻乌克兰使馆临时代办威廉·泰勒和负责欧洲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乔治·肯特出席听证会。

  当日听证会时间长达6小时。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希夫在听证会开始时表示,此次弹劾总统调查的核心问题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利用总统职位之便为大选谋利,即通过冻结对乌克兰军事援助要求乌方调查其大选民主党竞争对手拜登等。

  泰勒和肯特在回答议员的提问过程中,对特朗普的多个做法表示担忧。对于冻结对乌克兰军事援助一事,泰勒说,这笔军事援助对乌克兰而言至关重要,通过冻结军事援助换取调查国内大选对手的做法“伤害了美国外交的信誉”,是“疯狂、不合理”的行为。

  两人还表示,除冻结军事援助外,特朗普还曾以白宫会面作为交换条件,要求乌克兰方面调查拜登。

  此外,两人还称,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一直在通过“不正规”的渠道处理外交事务,并且其目标与美国长期外交政策目标“不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在泰勒和肯特的证词中,涉及特朗普的表态几乎均通过第三人转述,包括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和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

  此事也成为共和党议员质疑的焦点。多位共和党议员认为,泰勒和肯特并没有直接接受总统命令或者与总统直接讨论过相关情况,因此证词不具备说服力。民主党议员则称,众议院早已要求有第一手信息的桑德兰和博尔顿前来作证,但遭到白宫阻拦。

  在听证会后,希夫表示,当日的证词已经表明特朗普“把自身政治利益摆在国家安全之上”。共和党议员斯坦法尼克(Elise Stefanik)则称,当日的听证会是“民主党和希夫的惨败”。

  同一时间正在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表示,自己很忙没时间看听证会。他同时指责民主党人弹劾总统调查是“猎巫行动、骗局”。

  在近期曝出的“通话门”事件中,特朗普在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一次通话中,要求其调查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的儿子,并且在通话前一周冻结了对乌克兰军事援助。受该事件影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开启了弹劾总统调查。这是美国历史上第四次弹劾总统调查。

(责编:戴晓宇、缪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