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崖50米、全身12处骨折……她成了欧美跑圈的励志女孩

2019年10月25日16:55  
 

  对于跑者来说,小伤小病或许已是家常便饭。但有的人,却是置之死地而后生。

  31岁的希拉里·艾伦就是其中之一,她曾在一次越野跑赛中坠落山崖,大难不死之后,她竟然又重新回到了赛场。

  据《Runner's World》等媒体报道,艾伦当时的坠崖高度近50米,全身缝了有几百针,她也曾被告知,自己可能再也不能跑步。

  但在积极的恢复下,她不仅重新迈开脚步,甚至再度挑战了自己当初受重伤的那段越野赛道,“我自由了、解放了,我不再对这座山怀恨在心了,我一直害怕这里,但现在我看到了它纯粹的美。”

  “你可能会死在这里”

  希拉里·艾伦来自美国,是一名极限越野比赛爱好者,两年前,她来到挪威,站在了“特罗姆瑟天空赛”的起点。

  特罗姆瑟山位于挪威最北端,这里有着“北极之门”的美称。但在美丽的风光之下,却暗藏危险,比赛总监基利安·乔纳特在2014年曾说:“你可能会死在这里。”

  在这条长达57公里赛程的中段,有一条陡峭又狭窄的山脊,赛道的两侧都是险峻的石坡,而脚下的石头也有可能随时滑落。

  正是在这段路程上,意外突然降临在了艾伦的头上。

  当时,另一名参赛者马努·帕尔就在艾伦身后不远,他亲眼看见她落下山崖的情形:“身体摔在石头上的声音听起来真是太可怕了。”

  艾伦从山脊上几乎垂直地摔了下去,自由落体了大约15米后,又像个布娃娃一样在岩石上摔落了30多米,然后才停了下来。

  事后回忆时,艾伦说自己当时在坠落时一直试图用手抓住什么东西,但没能成功,“我后来听说,我在山崖上撞了六次。”

  第一时间前去帮忙的帕尔表示,当时自己以为艾伦肯定难以幸存了,但他发现艾伦还有呼吸,于是立刻用自己学过的基本急救方式开始施救。幸运的是,帕尔本身也是一名经过训练的山路向导,具有一定的医疗知识。急救人员赶到后,帕尔也一直试图和艾伦对话,以免她失去意识,直到直升机赶到,将她紧急送到邻近医院进行救治。

  能活下来,已是万幸

  这短短的两分钟,对于艾伦生活的改变是剧烈的。

  12块骨头骨折、缝了数百针、做了5次手术……在恢复期内,别说是跑步,哪怕是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对于她来说也只是一个梦想。

  “前不久我还在不停挑战着新的赛事,然后突然就连咖啡杯都举不起来了。”康复期间,她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自嘲。

  在脑海中,她一遍遍重复播放自己跌落山崖时的场景,但最后却只能归结于运气:在她之前,许多跑者都一个个地顺利通过了那段路,但偏偏到她踏上那段路时,岩石就出现了松动。

  但即便如此,她没有选择怨天尤人,反而找出了值得自己感恩的理由,“我没有伤到头部,我的脊椎受伤情况也比较轻,很多人摔得没有我狠,但是却失去了生命,或者就从此瘫痪了。”

  在她受伤后的康复期间,曾被医生告知自己可能以后无法再跑步,但在积极的康复下,她很快证明了自己对于跑步究竟有多么热爱。

  事故后3个月,她能够再次行走了,6个月后,她可以再次跑步了,10个月后,她又在意大利参加了一场大利北部的天空赛,甚至还赢下了那场比赛。

  终于,在2019年8月,艾伦重新回到了“特罗姆瑟天空赛”,这一条当初差一点就夺走她生命的赛道。

  “看到那条山脊的时候我挺害怕的,不是难过,就是觉得可怕。我也意识到自己能活下来有多么幸运。”

  “我也不知道自己要过多久才能重回这里,我原来还以为可能要五年。”

  她成了跑圈的励志榜样

  事实上,艾伦之所以能够这么快就重回当初自己受伤的赛道,也得益于自己朋友的帮助。

  在做出决定之前,她特意询问了自己的友人,当后者同意和她一起参赛时,她才终于下定决心,“我知道我自己一个人是做不到的。”

  最终,艾伦成功跨过了终点,“这对我来说就像画上了一个句号。我曾经都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跑步,现在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也为自己感到骄傲。”

  “我曾对自己说,‘我可以做到,我的跑步巅峰还在未来,而不是在过去’。这样的想法让我保持了积极的心态,一直跑到了现在。”

  的确,重回差点让自己丧命的地方无疑不会是一次愉快的经历,但对于艾伦来说却如同打开了一个心结,“我自由了、解放了,我不再对这座山怀恨在心了,我一直害怕这里,但现在我看到了它纯粹的美。”

  而她的故事和在伤病下所展现出来的乐观,也感染了许多跑友。

  一名跑友就在网络上留言表示,“你激励了很多人,态度才是关键。”在她重新开始跑步之后,也有许多跑步媒体前去对她进行采访,这让她在跑圈内有了更多的支持者和朋友。

  在重访旧地,“征服”了自己的恐惧过往之后,她也终于能够以新的心态再度起跑,就像她曾经所说,“有时候我会想,为什么是我遇到这种事,但这种问题没有答案,也没有价值。我将这看作是自己成长和更加强大的契机。”(澎湃新闻)

(责编:戴晓宇、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