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人员首次绘制出全球劳动力流动地图

2019年08月06日16:33  来源:新华网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研究人员与国际商务社交网站领英网合作绘制出全球首张劳动力流动地图,该结果日前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有望帮助了解美国乃至全球行业和地区间的劳动力流动状况,为决策者、经营者及从业者提供参考。

  同一类型的公司通常会在特定地区形成产业集群,例如美国的硅谷就通过高素质专业人才流入和相应的财务提振表现形成了区域性高科技产业集群。研究人员认为,从业人员在职位和公司间的流动,也就是所谓的劳动力流动,对驱动公司形成地域产业集群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领英网5亿注册用户在1990年至2015年间的就职数据,包括400万家公司之间1.3亿个职位流动信息制作了这张地图,揭示了全球产业和人群流动的关系,其中不同颜色圆点代表不同的产业集群,圆点大小则代表雇佣人员的规模。

  通过该地图,研究人员发现一些产业间存在着令人意想不到的关联性,例如信用卡公司与航空业联系密切等。根据该地图,人们还可以直观地看到制药和油气等行业在2010到2014年间处于上升期,团队和项目管理等职业技能变得抢手;而在这期间零售和电信行业等则处于衰退期。

  领衔该研究的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信息、计算与工程学院的研究员朴在赫表示,他希望该研究能为未来系统地分析地域产业集群,以及为城市、地域经济、国际发展区域规划和人们就业提供有用信息。

(责编:缪婉宜、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