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精彩亮相北京舞台 

2019年06月16日16:04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剧照

“吃饭是个问题,问题不是吃饭,不是吃饭问题……”一开场,晚年陈奂生喃喃自语的这三句看似颠来倒去但意味深长的话一下就抓住了观众们的心。6月14日晚,江苏省常州市原创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在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演。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剧照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此次受邀参加“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这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举办的全国性戏剧演出活动,也是我国话剧届最具权威性的集中展演活动。本届仅有12部大型剧目受邀入展,《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也是江苏省唯一入选剧目。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剧照

该剧取材于常州籍著名作家高晓声小说《陈奂生上城》中的人物原型“陈奂生”。全剧从“吃饭问题”这个中国农民最切近、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入手,笑中有泪、亦庄亦谐地叙述了陈奂生及其家人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土地、粮食、吃饭问题,从小人物的命运折射出中国农民生活的沧海桑田与惊天巨变。

(责编:缪婉宜、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