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古巴人士认为美允许实施“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侵犯他国主权

2019年05月07日10: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瓦那5月6日电 综述:古巴人士认为美允许实施“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侵犯他国主权

  新华社记者朱婉君

  被搁置多年的“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5月2日正式生效,美国从即日起允许实施第三条的全部内容。古巴人士认为,美方此举违反国际法,是对他国主权的侵犯。

  美国1996年通过“赫尔姆斯-伯顿法”。根据其第三条的相关内容,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一些美国公司和个人财产被古巴政府“没收”,美国公民可以在美国法院向使用这些财产的古巴实体以及与其有经贸往来的外国公司提起诉讼。这一度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由于担心执行第三条的相关内容会严重影响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1996年以来,历任美国总统都动用总统权力冻结这一条款。

  对美国允许实施“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的举动,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在社交媒体上连续发文说,“赫尔姆斯-伯顿法”企图从经济上扼杀古巴、侵犯第三国主权、摧毁古巴革命,但它“无法阻挡古巴人民的前进”。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赫尔姆斯-伯顿法”违反国际法,它“不可执行,不具有法律价值或效力”。他强调,古巴将保护在该国经营的古巴和外国实体,任何在“赫尔姆斯-伯顿法”框架内提出的索赔都是无效的。

  古巴国际法协会会长路易斯·索拉表示,“赫尔姆斯-伯顿法”是阻碍双边关系正常化发展的“主要障碍”,它违反了国际法中关于国家主权和自由贸易等内容的规定,是美国门罗主义“复活”的体现。

  古巴商法协会会长鲁道夫·达瓦洛斯认为,“赫尔姆斯-伯顿法”与美国长期对古巴实施的封锁政策一样,企图强加域外效力,“不仅不公平,而且不合法”。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前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强调,“赫尔姆斯-伯顿法”使古巴成为一个受外国法律管辖的国家,它凸显美国不尊重古巴的主权。

  据报道,“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生效后,已有一家美国邮轮公司在美国迈阿密被起诉,理由是该公司使用了1959年后被古巴政府征用的港口设施。古巴官方新闻网站“古巴辩论”指出,近年来乘坐邮轮访古的游客数量增长迅速,美国先拿邮轮产业“开刀”的做法不乏“象征意义”。

  此外,还有美国公民宣称自己或家族是古巴何塞·马蒂机场、古巴航空公司等的“合法”拥有者并表示将提起诉讼。

  1959年古巴革命后,美国政府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古断交。次年,美国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2015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但美国并没有全面解除对古巴的封锁。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再次收紧对古巴的政策。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