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名参议员站队民主党 涉俄制裁考验特朗普党内支持

2019年01月17日10:47  来源:新华网
 

      15日,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关门进入第25天,白宫与民主党之间分歧依旧未能弥合。当天,国会民主党人发起的反对财政部解除对3家俄罗斯企业制裁议案在参议院接受程序性投票,得到11名共和党人支持。

  美国媒体解读,国会拨款法案僵持之际,11名共和党参议员“站队”民主党,可谓向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传递重要信号。

  【不满声音】

  美国财政部去年12月19日告知国会,有意解除对俄罗斯铝业公司、En+集团和欧洲西伯利亚能源公司的制裁,因为这些企业同意推动结构性改革,削弱俄罗斯商业大亨奥列格·杰里帕斯卡对企业的控制。

  杰里帕斯卡与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与已经认罪的特朗普前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有来往。美国财政部去年4月制裁杰里帕斯卡和上述3家俄企,以回应俄罗斯在世界范围内的“恶意行为”。

  国会可以阻止解除制裁。国会参议院少数党、即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发起议案,反对财政部解除制裁。舒默指认政府方面错误地推动解除制裁,财政部提议“有缺陷”,参议院必须加以阻止,以继续保持对这些企业的制裁。

  15日程序性投票中,11名共和党人投下赞成票,共57名参议员投票支持在参院继续讨论推进舒默议案。

  程序性投票距离参院全体表决尚需时日。美国媒体解读,虽然议案恐难以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过关,但那11名共和党议员15日的“表现”可谓向特朗普传递一大信号,即他们不避讳站在白宫的对立面,与民主党合作。

  【“错误信息”】

  共和党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占据53席,民主党则在众议院435个席位中占据235席。15日投票前,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与共和党籍参议员闭门会商,结束后告诉媒体记者,对3家俄罗斯企业的制裁不应是“政治问题”。

  参议院多数党、即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15日呼吁共和党人反对舒默提案。他强调,杰里帕斯卡对3家俄罗斯企业的控制会削弱,舒默议案只是民主党人的“伎俩”。

  特朗普支持解除制裁。按他的说法,美国制裁不仅会造成全球铝业市场波动,甚至可能让俄罗斯采取国有化措施应对。

  共和党籍参议员苏珊·柯林斯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她投票支持舒默议案,即反对解除制裁,杰里帕斯卡对3家俄罗斯企业的掌控不会削弱,美国松绑制裁只会向俄罗斯和杰里帕斯卡传递“错误信息”。

  美联社报道,财政部告知国会有意解除制裁后,国会有30天时间决定是否加以阻止。民主党现要求延长这一时限,因为财政部在国会休会和联邦机构停摆前告知上述意向,令国会难以充分讨论。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