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基地搬迁问题惹恼冲绳民众

2018年12月10日09: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位于日本冲绳县的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争议持续发酵。连日来,数百名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集会,反对日本中央政府强行在边野古建造美军新基地的行为。12月5日,冲绳县6个市民团体向防卫省相关人员递交了一份要求停止在冲绳县内新建造美军基地和自卫队基地的请求书。日本民众还将在近期举行多种活动声援冲绳县民众。

  长期以来,驻冲绳美军军人犯罪、军机坠毁、高空坠物和噪音骚扰等频繁发生,冲绳民众不堪其扰。尽管日美政府就将普天间基地由冲绳县宜野湾市迁至名护市边野古达成一致,但是冲绳民众反对县内搬迁方案,要求彻底关闭普天间基地或将基地迁至县外。

  今年8月底,冲绳县曾宣布撤销边野古沿海地区的填海造陆许可,叫停美军基地新址施工。然而仅两个月后,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便宣布停止执行冲绳县的这一行政决定。11月1日,中央政府重启了美军基地新址的海上施工。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1月6日强调,边野古搬迁计划是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案”。

  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12月3日表示,将于本月14日开始向边野古沿岸投入土砂。日本共同社分析称,一旦投入土砂后,边野古沿岸填海工程将步入正轨,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也将进入新阶段。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之所以加速搬迁进程,是因为冲绳县政府将于明年2月24日举行是否赞同普天间基地搬迁至边野古的县民投票。

  日本媒体12月4日纷纷表态,坚决反对政府的决定。《琉球新报》发表社论指出,政府应该冷静地思考冲绳县的民意、高昂的建设费用、工程对自然环境的破坏等因素,迅速停止相关工程,坚决不允许打着“消除危险”的旗号强行扩充驻日美军基地的行为。《朝日新闻》指出,政府之所以如此着急推进工程,目的在于投票之前制造既定事实,坚决不能允许政府无视纷争的强硬姿态。《东京新闻》称,政府此举将导致与冲绳县政府之间进一步对立,也将进一步激化冲绳县民众的反对情绪。

  80岁老人名久井功一直非常关心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坚决反对政府强行推进美军基地建设,相信冲绳民众会在明年的投票中真实表达自己的意见,也希望政府能够真正倾听冲绳县民众的声音。(记者 刘军国)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