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2018年11月13日16:07  来源:新华网
 

11月11日,在法国巴黎,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右四)、德国总理默克尔(前左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左二)出席纪念仪式。当日,法国政府在巴黎凯旋门前举行仪式,隆重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今年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参加在巴黎举行的盛大纪念活动。

  一战结束后,欧洲不再是国际体系中心,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国际地位迅速上升。自一战到二战、再到冷战,美欧关系几经变迁,双方最终结成同盟,成为西方世界的核心。

  但奉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似乎并不看重过往历史,而用更加现实和自我的眼光来处理跨大西洋关系。主动挑起贸易争端、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美国一系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做法让其欧洲盟友心寒,也迫使欧洲寻求更多战略自主。眼下,美欧关系再次面临考验。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