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雷平:

在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壮大自主品牌

马捷

2018年11月08日16:15  来源:人民网
 

      2018年5月,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雷平调任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离开了工作近34年的东风汽车集团。

      投身汽车行业34年,雷平从东风汽车集团基层普通干部,成长为汽车行业举足轻重的人物。其成长背景,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洪流中,中国汽车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并成长为世界最大竞争最激烈市场的三十年。

      对这样的特殊历史,特殊的行业与市场,雷平怎么看?对中国汽车行业面对的机遇与挑战,雷平有何评价?

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雷平

 

在竞争最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培育自主品牌

      人民网:首先祝贺您投身汽车行业30年,这30年正是中国汽车业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中,接受国际洗礼,国内市场空前成长的30年。请谈谈这30年中的特殊感受。

      雷平:汽车这个行业我已经工作30多年了,确实感受到一些变化。

      首先,汽车在中国从2009年到现在已经连续10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对中国的经济及老百姓的生活都有很大的影响。中国的汽车真正大量进入家庭就是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后,2000年以前私人买车是很少的。2001年全国的汽车销售只有200多万台,2017年全国汽车销售已经达到2880万台,超过美国、日本、德国三个国家汽车销售量总和。

      其次,现在中国汽车行业是充分竞争行业,可能是比世界上任何国家竞争都激烈的行业,所有国家的知名品牌都在中国销售建厂。日本的丰田、本田、日产,美国的通用、福特,德国的大众、奔驰、宝马,法国的标致雪铁龙、雷诺,意大利的菲亚特、依维柯,所有国际上稍有些规模的汽车公司都在中国建厂,都在中国市场抢占份额,竞争是非常惨烈的。

      第三,中国自主品牌需要时间上的积累,并在世界上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发展壮大。中国自主品牌车历史短、积累少,所以要采用不一样的办法。利用中国老百姓消费差异 性,利用性价比挤占一块市场。自主品牌对中国消费者的理解可能比外资要更深一些,抓住了发展SUV的机会,因此自主品牌SUV增速比外资增长快,这就抓住了消费者的一个特殊需求。当然,自主品牌发展还是处于低端这一块,如果要往高端走就和外资品牌直接竞争了。

      第四,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车是个热点,也是中国汽车的发展机会。外国同行说你们中国的智能网联车一定会发展很快,因为你们智能手机用户好几亿。就是在中国大家天然的对智能汽车容易理解、容易接受。自主品牌要找到扩大市场空间的机会。外国品牌呢,他们虽然在国外也做这种智能车和一些伙伴合作。但来中国做这种车又需要和中国的伙伴来相互理解和磨合,需要一个过程。他们做产品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小心,要做到成熟才去投放。

 

      人民网:目前各地都在上马汽车项目,有很多批评的声音。对此您怎么看?

      雷平:汽车是一个非常综合的产业,价值链比较长,确实对当地经济有拉动作用,所以很多地方都希望上汽车这个项目。发达国家都是经历这个过程的,但市场激烈竞争后,留下的是少数汽车企业。

      企业做大不如做强,做强不如做久。有的轰轰烈烈做的很大,最后跨的也很快,关键是要怎么活的更长久。从这个角度来思考公司的发展,而不是动静搞的很大。持久的竞争力对一个公司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每个行业都有人倒下,我们要从不倒这个角度去考虑公司的发展。因为这是个规律,未来不可能像现在中国有这么多的汽车厂家,会有一批倒下。汽车行业是充分竞争行业,但竞争也很有意思,斗智斗勇啊。怎样更好地理解市场,怎样更好地组织自己的资源,怎样有更清晰的战略。

 

合作竞争是中外汽车的永恒主题

      人民网:您在东风汽车集团,较长时间是负责经营规划。从您的切实体会角度看,中外汽车集团在经营规划方面有何不同?在与雷诺、日产的合作中,在经营规划方面有什么借鉴吗?

      雷平:2000年以前中国汽车市场化是不够的,对市场的认识,规划的考量,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并没有很好的体系来考虑它。

东风和日产合资后正好是加入WTO后,日产是在纯市场环境下成长的,他们的方法理念都是不错的,我们在和他们合作的过程中学到很多,近距离的去观察、了解、参与国际性的跨国公司他是怎么来经营的。

      日产是非常在意他们的规划性的。计划制定时不是少数人来做,而是调动各方面人参与,这个做计划的过程就是对自己的能力,资源条件各方面分析的过程。日产做计划的理念、方法、逻辑、流程,这个很重要。不断地检讨计划的周全性和可行性,这种严格负责任的检查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人民网:就您的长期从业与观察,您觉得中国汽车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与合作中,优长与弱点在哪些方面?

      雷平:中国市场也是国际市场,即中国公司怎样和在这个市场上的国际公司竞争。实际上既有合作也有竞争。比如合资公司,共同满足消费者要求,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品牌,品牌之间是有竞争的。

      有时候让外国人了解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是很难理解的。当然他们现在已经慢慢理解了,他们会雇佣中国人。比如中国人要面子买个简单的大车,老外可能要买个复杂的小车。这反映了不同国家消费特点。

      目前外资做中高端车,中资做中低端车。后来,外资会往下走,做中低端车;中资会往上走,做中高端车,这肯定会产生一些矛盾和冲突。不管怎样,合作竞争是永恒的主题。

 

汽车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与“四化”的趋势

      人民网:这几年国家在倡导供给侧改革,具体到汽车行业,是否也存在供给侧改革的问题?如果存在,您举得可能的发力点在哪些方面?

      雷平:供给侧改革主要是要调整结构,满足消费者差异化的消费需求。汽车行业目前四化(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也是在供给侧角度进行的结构调整。

      比如现在很时髦的共享汽车,从社会资源最充分的利用的角度讲的化,共享一定是有前途的。现在买一个车,统计显示平均在用的利用率只有5%,大量时间都是闲置的。那如果把5%的作用发挥到10-20%,那么这个车就需要共享了。出租车就是典型的共享车,谁都可以用。所以出租车一年跑几十万公里,私家车一年可能跑2万公里。

      共享就牵涉到法规和运营模式的问题。像中国前段时间的共享单车,本来是很好的模式,但投入的钱拿不回来了,车被损坏了,到底是什么原因?供给侧改革调整到共享上本来对社会是有好处的。供给侧改革怎么运用好,有来自市场和政府的力量,当然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政府起什么作用值得去研究和思考。既然大家要共享汽车,那怎么样把共享汽车经营的好,如何规范运营和监管,避免像网约车、滴滴车出现的恶性事件,作为一个汽车公司如何实现从制造商到服务商的转型,这里面也有大量值得探索的问题。

      新四化外可以加个轻量化,轻量化是汽车的永恒的主题。汽车的重量越轻,那载重的重量就越多了,这对运输户来讲就很好。车轻的话燃油消耗就少嘛。

      以上谈的这几点,一汽集团都在做。电动车,今年年底就有一款红旗的纯电动车要出来。智能的车由于是不断升级迭代的,我们的车也有这种智能的功能,网联的功能在一些车型上也有,共享汽车我们也通过设立出行服务公司在做,只是在规模上我们有个成长的过程。

 

      人民网:新能源汽车是近几年汽车市场的宠儿,您对这块市场怎么看?

      雷平:新能源汽车现在很热门,全世界都在做。中国政府也在积极的支持,对新能源车有补贴。一方面大家都在抓这个机会,紧跟趋势,看看谁能成为领先者。另外呢,也有人在投机,在赚这个补贴。但到2021年国家没有政策补贴的时候,新能源车怎么提高你的竞争力,就很关键了。

      新能源车确实是方向、趋势,目前因为政策的引导大家都很有热情,那这热情能维持多久就要看这公司的竞争能力怎么样了。优胜劣汰,看谁笑到最后。(马捷)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