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火星车发回“自拍照”

2018年09月10日16: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洛杉矶9月9日电 美国航天局日前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好奇”号火星车最近发回的“自拍照”。照片记录了火星上沙尘漫天、冷酷无比的景象。

  美航天局介绍说,“好奇”号的“自拍照”是8月份拍摄的,拍摄地点是一个叫“薇拉-鲁宾”山脊的地方。当时“好奇”号刚刚钻取了一份新的岩石样本,“干活儿”的间隙顺便“自拍”。

  从今年5月底开始,火星上刮起强烈尘暴,覆盖了火星表面的四分之一。持续数月的尘暴目前正在消退,但从照片上看,当时的火星天空仍然呈现黄灰色,“好奇”号车身上也落了一层灰尘。

  据介绍,此前“好奇”号已两次尝试钻取采样,但因碰到硬度较大的岩石均以失败告终。火星车项目专家分析介绍说,“好奇”号后来换了一种新方法继续采样,从目前钻取的岩石样本来看,“薇拉-鲁宾”山脊可能包含两个颜色和构造截然不同的部分。“好奇”号9月还将开展两次岩石钻取采样。

  “好奇”号火星车由核电池驱动,因此在火星尘暴期间没有阳光照射也能照常工作。相比之下,“机遇”号火星车依靠太阳能电池工作,自从6月初尘暴开始就与地球“失联”了。地面控制人员表示,希望随着火星尘暴消退,天空放晴,“机遇”号能重新吸收阳光充电,并启动修复程序。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