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从叙利亚项目抽身 沙特等盟友补缺

2018年08月20日14:11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务院17日宣布,美国政府将不再出资帮助叙利亚东北部稳定局势,沙特阿拉伯等盟友将为相关项目埋单。

  一些分析师认为,尽管美国官员声称撤资不代表美国改变针对叙利亚的战略目标,但美国正从叙利亚抽身是不争事实。

  【认捐】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当天说,经过重新评估,国务院决定把大约2.3亿美元“维持叙利亚稳定”项目资金挪作他用,以支持“其他关键的外交政策领域”。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批准这一决定。

  前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今年2月承诺向叙利亚东北部资助这笔钱。他今年3月遭解职后,相关项目暂停,只有一小部分款项今年6月获批,用于援助叙利亚政府视为恐怖组织的民防团体“白头盔”。

  诺尔特说,取消款项不包括用于叙利亚人道主义援助的资金。另外,沙特等盟友已经承诺捐助3亿美元,以填补空缺。

  分管协调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联合行动的美国总统特使布雷特·麦格克说,沙特承诺捐1亿美元,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捐5000万美元,另外1.5亿美元由欧洲联盟、德国、法国、澳大利亚、丹麦和科威特等盟友分摊。

  沙特驻美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说,认捐资金将用于振兴遭“伊斯兰国”摧毁的地区,用于重建农业、教育、水电、道路和清理废墟。

  叙利亚外交部17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予以谴责:“沙特这一决定丢人,显现它对美国政府唯命是从。”

  叙利亚东北部主要由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控制。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今年5月发誓收复这片区域。政府军先前忙于与反对派武装作战,与库尔德武装基本不接触。双方暗示希望以对话方式化解争端。

  【抽身】

  诺尔特、麦格克和分管中东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戴维·萨特菲尔德在一场电话会议上告诉媒体记者,美国会在叙利亚“保持活跃”,直到消灭“伊斯兰国”。

  诺尔特说:“这个(撤资)决定不代表美国针对叙利亚的战略目标打折扣。”

  她说,蓬佩奥已指派资深外交官詹姆斯·杰弗里出任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后者将致力于推动陷入停滞的日内瓦和谈,为叙利亚现有局面寻找解决方案。

  杰弗里曾任美国驻土耳其、伊拉克、阿尔巴尼亚大使和前总统乔治·W·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帮办。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4月一度发话,要让美军“尽快”撤出叙利亚。不过,他后来改口说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将“强势且持久”,暗示仍在考虑是否长期在叙利亚保持军事存在。

  美国官员先前暗示,如果美军撤离叙利亚,美方将考虑把美军及其支持的地方武装打下的地盘交给沙特等地区盟国托管。

  美联社报道,事实上,美国今年5月开始停止资助叙利亚西北部的项目。那里现在由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控制,“伊斯兰国”势力已被赶走。(王宏彬)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