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驳斥美国无端指责

2018年07月30日14:45  来源:新华网
 

       日前,在日内瓦举行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年内第三次会议上,美方对中方的经济模式提出无理指责,声称中国并未完全实施开放的、以市场为导向的政策,中国由国家主导的“非市场性质”的经济模式对贸易具有破坏性。对于美国的无端指责,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张向晨给予全面回应和严正驳斥。

  美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谢伊在会上围绕一份题为“中国贸易破坏性的经济模式”的文件对中国进行了无端指责。他说,“在我们向本次会议提交的文件中,我们关注中国的经济模式,该模式已被证明特别具有贸易破坏性。”他认为,“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并没有全面执行以市场为导向的政策和做法。事实恰恰相反,国家在经济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张向晨在随后长达半个小时的发言中不仅回应了美方代表的发言,而且针对美方文件做了法理性评析。他说,美方文件对中国经济模式的指责毫无根据可言,所谓依据都是断章取义。张向晨举例称,如美方文件中只引用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却故意漏掉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表述。而承认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恰恰是中国和世贸组织成员开展正常经贸往来的经济体制基础。

  同样,美方文件前言部分引用《马拉喀什宣言》时,只提及“基于开放、市场导向的政策”,却有意遗漏了“和基于乌拉圭回合协定和决定确定的承诺”。张向晨说,“这后半句话至关重要,每个成员都有国内的政策目标,多边贸易谈判的结果是各成员国内政策和世界贸易自由化进程之间的平衡,这种平衡反映在各项规则和成员关税减让表以及服务贸易减让表当中,其中包含了各成员合法的管理政策和措施。说的简单一点,世贸组织是一套通过谈判形成的契约,我们依据契约的规定行事,契约之外,则是各自的自由空间。”

  美方文件花了大量笔墨试图说明中国政府对企业的“控制”,却没能提供政府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证据。张向晨表示,“在座的很多同事都清楚,美国真正的目的不只是想证明中国企业受政府控制,而且希望建立这样一种逻辑关系,即因为企业受控制,所以它们是履行政府职权的‘公共机构’,应承担相应世贸组织协定比如补贴协定下的义务。可惜,这种逻辑被世贸组织上诉机构驳回了。”上诉机构在DS379案的裁决中明确指出,不能仅仅因为一个实体的所有权性质或者是否受政府控制来认定该实体是公共机构。“我知道美国同事一直对输掉这个官司耿耿于怀,但上诉机构的裁决不容挑战。”

  谢伊还声称,中国正在实施“十三五”规划本身“就是计划经济的标志”。“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五年规划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而不是相反。中国的产业政策设置了大量扭曲市场的补贴,并对有关国内产业提供其他形式的财政支持。这时常导致出现严重和持续的产能过剩。”

  对此,张向晨回应道,发达国家是产业政策和补贴的发明者和主要使用者。正是18世纪末美国汉密尔顿的《制造业报告》开启了制定产业政策的先河。今天美国的《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AMP)、《信息高速公路计划》(NII)等不就是美国的产业政策吗?有美国补贴监控组织统计,2000—2015年这15年间,美国联邦政府以拨款或者税收抵免形式至少向企业补贴了680亿美元。

  张向晨指出,像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制订了一些战略、规划和产业政策,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在美国这份文件里,中国的规划和产业政策成了无所不能的神器,这显然是夸大其词。如果真是那样,各国就只要竞相制定产业政策文件就好了,根本不用花气力提高生产能力。

  中方的立场得到了一些世贸组织成员的理解和赞同。瑞士常驻世贸组织大使狄迪尔·查博维对本报记者说,世贸组织成员具有多样性,有着各自不同的经济模式,有着各自不同的管理贸易投资的框架。

  巴基斯坦常驻世贸组织大使赛义德·塔齐尔·沙阿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过去几十年所实行的经济模式受到世界普遍赞誉,不仅使一个贫穷落后的人口大国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对世界经济也做出重要贡献。“中国经济模式不应受到指责,相反国际社会应该认真研究学习中国经济模式,以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本报日内瓦7月29日电)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