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家情报总监解释“表情包”:并非不尊重总统

2018年07月23日16:54  来源:新华社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21日发表声明,力图淡化两天前他在媒体记者面前所显现的表情,坚称他当时绝对没有想要不尊重唐纳德·特朗普或是批评这名总统。

  特朗普16日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首次正式会晤,回国后邀请普京访美。“惊闻”这一消息,负有协调17个美国情报部门职责的科茨在媒体镜头前显现“不可思议”表情。

  科茨21日在声明中解释,他19日在美国阿斯彭安全论坛的表述和表情遭遇媒体“误解”。

  “一些媒体把我在直播采访中对突发新闻的反应错误报道为别有用意,”科茨写道,“诚然,我反应尴尬,但这绝不是想要不尊重或是批评总统。”

  按照科茨的说法,他与整个美国情报界致力于向特朗普提供“最佳情报”,协助现任总统防止俄罗斯干预美国后续选举,强化国际关系建设并保护美国及其盟国。

  在赫尔辛基,特朗普和普京会晤,仅翻译在场情形下,闭门会晤超过两个小时。包括科茨在内,美方官员迄今声称,不清楚特朗普和普京具体谈了什么。会晤结束后,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否定美方情报部门的结论而支持普京的说法,即俄罗斯方面没有干扰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

  这一说法引发美国政界以至情报界人士尖锐批评,特朗普一天后“改口”。

  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科茨力挺美方情报机构的结论。当微软—全国广播公司主持人安德烈娅·米切尔告诉他,特朗普要邀请普京今秋访美时,科茨不仅笑声夸张,还把手放到耳朵后面,作出“难以置信”表情,反问米切尔:“再说一遍。我听到你说什么了吗?”

  “好吧,”科茨深吸一口气,继续笑着说,“那真是特别。”

  被问及是否考虑离职时,科茨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他会回顾自己接受这一职位的初衷。

  路透社报道,科茨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的表情招致白宫不满。一名消息人士说,如果科茨当时人在首都华盛顿,而不是出席阿斯彭安全论坛,自然会知道特朗普邀请普京访美。(陈立希)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