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特会”在即!内塔尼亚胡盼普京劝退伊朗

2018年07月13日16:49  来源:人民网
 

       以色列一名高级官员11日说,以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当天告诉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以方可以不寻求推翻叙利亚政府,条件是俄方让伊朗军事力量退出叙利亚。

  同一天,伊朗一名高级官员启程赴俄。围绕叙利亚问题,各方在普京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晤前发起密集外交攻势。

  【谁留谁走】

  内塔尼亚胡当天访问俄罗斯并会晤普京。他说:“显然,我们关注的焦点是叙利亚和伊朗。我们的主张大家都知道,伊朗必须离开叙利亚。这对你们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

  普京当场回应:“我们知道你们的顾虑,让我们就这些议题深入讨论。”随后,双方闭门会晤。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方高官告诉路透社记者,在内塔尼亚胡看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可以留下”,但俄方应推动伊朗军事力量离开叙利亚。

  这名官员说,巴沙尔政权稳固符合俄方利益,“而伊朗离开符合我方利益。两者可以冲突,也可以并行不悖”。这名官员援引内塔尼亚胡的话说,以方不会对巴沙尔政府“采取行动”。

  内塔尼亚胡的发言人戴维·凯斯否认内塔尼亚胡对普京说过这番话。

  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10日视察以方控制的叙利亚戈兰高地时说,以色列“不排除”同巴沙尔政府建立“某种关系”的可能性。这一说法被外界解读为,以色列可能会“容忍”叙利亚现政权存在。

  【局势紧张】

  内塔尼亚胡和普京会晤几小时前,以色列军方用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击落一架来自叙利亚的无人机。按照军方的说法,这架侦察无人机进入以色列领空大约10公里,没有装备武器。

  军方在以色列北部加利利湖附近击落无人机,那里靠近戈兰高地。戈兰高地东侧靠近叙利亚西南部德拉省,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战事正酣。

  按照那名以方高官的说法,俄方正推动支持巴沙尔政府的伊朗军事力量远离戈兰高地,距离控制在80公里左右。这一目标与以方设想相去甚远,以方希望伊朗力量撤出叙利亚全境。

  伊朗和俄罗斯同为巴沙尔政府的主要盟友。以色列多次重申,不会允许伊朗在叙利亚内战结束后保持永久军事存在,而俄罗斯说,指望伊朗完全退出叙利亚并不现实。

  自5月上旬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叙利亚境内“伊朗目标”以来,这两个老对手关系持续紧张。

  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在意大利《日报》11日刊登的专访中说,俄方希望以伊两国保持谨慎,避免“摊牌”,“两国在叙利亚使用军事力量将不可避免地加剧整个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

  【密集磋商】

  俄以领导人会晤当天,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的高级顾问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启程前往俄罗斯。美联社报道,围绕叙利亚局势,各方在俄美领导人会晤前发起密集外交攻势。

  普京和特朗普定于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晤。

  多家媒体报道,会晤重点议题之一是叙利亚局势,俄美领导人可能达成某种“协议”,包括同意叙利亚政府军今后部署在戈兰高地与叙利亚内地的交界地带,伊朗武装力量及其盟友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撤出这一地区。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戈兰高地,担心一旦叙利亚实现和平后,会重新面临归还戈兰高地的国际压力。

  以色列先前多次提出,希望俄罗斯约束叙政府军,迫使后者遵守以叙1974年达成的两国部队《脱离接触协议》,不得进入戈兰高地东部的隔离区、即缓冲区。不清楚普京和特朗普会晤时是否会讨论这一点。

  内塔尼亚胡的发言人凯斯11日重申以方对叙政策:以色列无意卷入叙利亚内战,同时,“我们会对任何人以牙还牙”。(郑昊宁)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