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自豪感降至历史最低

2018年07月04日13:58  来源:新华网
 

       7月4日是美国国庆日,民调公司盖洛普2日公布的数据却有些“破坏节日气氛”。民调显示,美国人的爱国热情有所减弱。

  年轻人不如父辈爱国

  这项民调于今年6月1日至13日进行,调查人员电话采访了1520名生活在美国各州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成年人。结果显示,47%的受访者对自己身为美国人感到“无比自豪”,25%的受访者感到“非常自豪”,16%感到“适度自豪”。这是2001年盖洛普以爱国为主题进行民调以来,对身为美国人感到“无比自豪”的受访者比例首次跌破50%,达到历史最低水平。

  如果把选择“无比自豪”和“非常自豪”的受访者比例加起来,72%的数值同样成为盖洛普历次调查的最低纪录。

  去年,有51%的受访者对身为美国人感到“无比自豪”。这与2003年的峰值(70%)相比,已大幅缩水。

  其他民意调查也反映出类似趋势。MTV/AP-NORC今年5月的一项民调显示,15—26岁的年轻人倾向于认为,“爱国”一词更适合描述他们的父辈,而非自己。已生儿育女的受访者也认为,自己比下一代更爱国。

  与对特朗普反感有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造成上述结果的原因之一是政治因素。国内左翼势力对总统特朗普表示反感,并相信国外很多人也不喜欢特朗普。这或许导致他们的爱国热情降温,在过去一年尤为明显。

  从数据中可看出,国家自豪感下降得最厉害的是民主党人和自由派。2016年,45%的民主党人对身为美国人“无比自豪”,而今年这一比例骤降至32%。对国家“无比自豪”的无党派人士的比例也在两年内下降了3%。尽管选择同一选项的共和党人的比例上升了6%,但不足以填补民主党人造成的巨大降幅。

  统计还发现,最近5年内,非白人、年轻人和大学毕业生的爱国热情降幅最大。他们都是倾向于民主党的群体,对身为美国人“无比自豪”的程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盖洛普在2001年发起爱国调查时,有55%的受访者说,他们对身为美国人“无比自豪”。“9·11”恐袭发生后,公众爱国心被进一步激发,对国家“无比自豪”的人数比例上升至65%,不到两年后提升至70%。2005年,在小布什第二任期内,也就是美国打响伊拉克战争的两年后,这一数值降至61%。2006—2013年,该数值保持在高于50%的水平。然而自2015年以来,美国人的自豪感每年都在小幅下滑。(记者 张全)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