怼完加拿大炮轰北约欧盟!英媒:特朗普对盟友的怒火还没消

2018年06月12日17:47  来源:新华网
 

      英媒称,继周末七国集团(G7)峰会出现严重分歧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1日连珠炮般地发表一系列“推文”,发泄对北约盟友、欧盟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愤怒。

  据路透社6月11日报道,特朗普提早离开在加拿大举行的G7峰会,他发表声明退出峰会的联合公报,将美国与主要盟友之间在贸易争端问题上达成的脆弱共识击得粉碎。

  “如果贸易不能互惠,那公平贸易现在应该改叫愚蠢贸易。”特朗普称。

  特朗普“推文”称,“抱歉,我们无法再让我们的朋友或敌人,在贸易上占我们的便宜。我们必须以美国工人为优先!”

  报道称,联合公报似乎掩饰了G7峰会非比寻常的分歧,称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和日本的领导人一致认同“自由、公平以及互惠贸易”的必要性,以及打击保护主义的重要性。

  “我们努力减少关税壁垒、非关税壁垒及补贴措施,”声明称。

  报道认为,特朗普6月11日对NATO(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欧盟及加拿大的猛烈抨击,似乎是为了迎合那些支持其“美国优先”政策主张的选民。

  “8000亿美元贸易逆差对美国人民不公平!”他称,“身为美国总统,我为何要容许其他国家像几十年来那样继续得到巨大贸易顺差,而我们的农民、工人、纳税人要付出这么巨大又不公平的代价?”

  报道称,特朗普还抨击NATO盟国,称他们为维持这个联盟的付出比美国要少得多。

  “美国支付NATO几乎所有的费用——保护的许多国家正是那些在贸易方面从我们身上揩油的国家(他们只支付一小部分费用——好笑!),”他在“推特”上表示,“欧盟有1510亿美元顺差——应该支付更多的军费!”

  “德国支付给NATO的费用相当于其GDP的1%(缓慢地),而我们支付的钱相当于GDP的4%,比例高得多。有人认为这样合理吗?”

  “我们保护欧洲(这很好),造成巨大的财务损失,然后在贸易方面遭受不公平的打击。改变即将到来!”

  报道指出,通过命令他的代表拒签公报,特朗普似乎是在强调他常说的目标:不管是退出全球气候协议还是伊朗核协议,或是威胁要废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目的在于打破现状。

  报道称,6月11日,特朗普再度抨击主持此次G7峰会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特鲁多装做很受伤的样子!”特朗普在最新“推文”中说。他称特鲁多“非常不诚实和软弱”。

  报道称,特鲁多在G7峰会后到魁北克市出席非G7领导人双边会议,他抵达魁北克市时未发表评论。

  报道称,欧洲一些领导人给予特鲁多直接的私人支持。英国政府一名高层消息人士表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完全支持”特鲁多和他的领导。

(责编:石希、梁军)